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挂钩股票理财产品收益可观
陈洋

 ■

 银行理财

 □ 陈洋

 

 进入2015年,A股市场继续攀升,上证指数达到3300点。股市的持续高温蔓延到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多家银行官网显示,除了常规投资于同业拆借、国债等领域的理财产品外,一些挂钩股市的产品纷纷涌现。比如某国有银行发售的“看涨沪深300指数人民币理财产品”为非保本浮动类型,其预期最高收益率达到7.90%;某行的“欢心股舞”2015年第5期偏看涨方向型人民币理财计划预期最高收益率达到10%。

 元旦过后,银行整体资产池中的标的收益率都不算高,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有收益率特别高的理财产品出现。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结构性产品在A股一路向“牛”的情况下明显增多。对此业界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会太高,但会阶段性出现高点。某资深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股市上涨,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不少直接挂钩沪深300指数,其前景颇为乐观。若投资者看好未来股市,可适当投资相关产品。”该人士表示,春节前银行往往会发行一批高收益率理财产品,来吸引储户的“年终奖”。所以,春节前市场或会再现高收益率产品。

 近期,金融市场上资金流向的“冷”、“热”对比很扎眼。一边是去年红极一时的宝宝类货币基金理财产品首次出现整体规模负增长;另一边是沪深两市在2014年最后两周期间,新开A股账户达86万户。出现资金的跷跷板效应,有两个原因:一是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渠道优势难掩“内功”不足。二是随着公众对经济转型和改革深入的信心不断提升,股市大热。宝宝类理财产品挂钩的货币基金主要投资银行大额协议存款,随着2014年四季度央行降息,资金面紧张程度有较大缓解,协议存款利率明显下滑,这对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压力很大。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下滑,也让用户的资金进一步向定期理财、中长期理财产品分流。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18%,较上周下降0.02个百分点。多数期限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有提高,其中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周均收益率增幅最大,较上周提高了0.91%。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分别来自平安银行、农业银行、浙商银行。统计显示,大多数高预期收益率产品的收益类型是非保本浮动类。其中,平安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6%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5天至1个月同期限第一的位置;而浙商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11.7%的预期收益率居6至12个月期限产品的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