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
创投界迎重磅利好
张洁

 ■ 业界观察

 □本报记者 张洁

 

 新年伊始,创投界迎来重磅利好。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400亿元规模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推动、支持创业,这将是创投界的巨大引擎。”从事多年风投工作的业内人士兴奋地告诉记者。

 自2006年苏州工业园区创投引导基金出现至今,引导基金已有逾7年运作实践。

 事实上,政府引导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方式,即引入第三方的管理模式,大大激发了创投市场的参与热情。调查报告显示,仅2014年天使投资基金LP资金来源中政府引导基金占比达到35%。

 “市场化运作,有利于避免政府部门自身运作造成的效率损失和寻租问题,通过基金管理人之间的竞争,使基金真正流向需要融资支持的早期创业企业。”申银万国策略分析师认为。

 不过,一位接近九鼎投资的人士告诉记者,国家引导基金作为LP来说,其诉求与一般LP不同,引导基金会对所投资项目的领域、地域都有非要苛刻的要求,同时会投向国家产业薄弱环节,其成立基金的目的不仅仅为了赚钱。

 而对于创投机构来说,盈利构成是:2%至3%的管理费用和基金盈利中20%的利益分成。这就意味着,在自主选择上受到限制的创投机构,如果引导基金无法实现盈利,自己短期内盈利难有保障。不过,上述人士表示,换个角度来看,既然政府引导投入,配套政策就会及时跟上,所以长远来看,是完全可以实现盈利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