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情绪渐升温
金价反弹料延续
证金贵金属研究员 谢堃

 □ 证金贵金属研究员 谢堃

 

 整体上,金银处于反弹格局当中,后市可能继续上行。

 美国方面,本周三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较为乐观,增加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美元指数维持高位强势整理,压制贵金属反弹。褐皮书报告称,2014年11月和12月美国经济活动继续扩张,这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美国大多数地区经济温和增长,消费者开支继续扩大,零售销售同比温和上升。美国经济运行在健康轨道中,在美元持续走强的打压下,贵金属上行压力逐渐增大。

 欧洲方面,希腊将在1月25日举行大选,左翼联盟党(Syriza)支持率激增,处于领先地位,该党上台可能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市场正在密切关注希腊政局动态,一旦左翼政党上台,金融市场有望发生动荡,包括股票在内的风险资产将被投资者抛售,黄金的避险光芒将再度闪耀。

 此外,由于经济持续疲软,欧央行可能推出更多的宽松货币政策。欧元汇价持续走低,本周欧元兑美元创出九年新低,拖累了贵金属走势。欧元持续下跌,短期令金价承压,一旦欧洲央行推出QE,则中长期利于金价反弹。

 在世界银行下调2015及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后,大宗商品本周三大跌,伦敦铜价被一波停损卖盘推至五年半低点,沪铜触及跌停板。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一度暴跌7.1%至每吨5445美元。市场担忧原油下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被经济低增长和通缩威胁抵消。虽然大宗商品暴跌一度拖累金银价格回调,但金银仍受避险需求支持。

 黄金走势较为特立独行,并未跟随大宗商品整体走跌,主要原因是避险属性重新得到市场认可。本周三原油的表现也是阴跌之后的首次较为强势的反弹,美元方面探底回落,10日均线成为能否进入调整期的关键性位置。自2015年开始,黄金市场的表现不再过于疲软,而是展开延续性较强的反弹行情。不过,在大宗商品影响之下,走得并不是那么干脆利落。证金贵金属认为,近期的重点一定要放在1225美元/盎司位置的得失,这成为影响黄金交易多空分水岭的点位。

 白银近期走势明显弱于黄金,主要原因是面对全球大宗商品暴跌,黄金更多地体现出金融避险属性,而白银除了金融和避险属性外,其商品与工业属性是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也是近期白银较黄金弱化的原因。证金贵金属建议,关注白银能否再次站稳MA5以及前期平台整理上边界3300点。另外,短期的避险情绪难以消除,这种情况下,白银后续有望继续展开上涨行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