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无忧 新股申购效应减弱

 (上接A01版)自本月12日起,A股市场将迎来22只新股IPO。从发行日程安排看,本轮新股申购日期主要集中在14日和15日,申购资金冻结高峰将出现在15日前后。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近日续做MLF则是直接有效做法。一位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央行此次开展MLF操作对象主要是股份制银行,规模可能与到期量相当;某政策性银行人士透露,此次续做的期限仍为3个月。

 某农商行交易员认为,市场盘面变化已能说明一些问题。13日早些时候国家开发银行增发行招标的三只中短期限的固定利率金融债券中标收益率大幅低于预期,与前几日债市胶着的局面形成较大反差。13日午后,MLF续做的消息传开,五年期国债期货出现一波快速拉升。从盘面上看,13日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3早盘高开后平稳运行,午后涨幅迅速扩大,触及日内高点97.134元,收盘报97.084元,上涨0.41%,创去年11月25日以来单日最大涨幅。过去两周多,TF1503一直在96.5至97元之间横盘运行,波动甚小。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资金面波动风险确实为央行适时开展流动性操作提供了理由。从以往操作看,央行在开展或续做MLF时可能考虑了短期流动性状况,但续做MLF的主要出发点并非是应对短期流动性扰动。一方面,新股发行等属时点性因素,影响资金面的时效不长,无需动用MLF。从上个月情况看,在流动性出现短期剧烈收紧时,央行更加倾向采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另一方面,MLF到期续做已渐成常态,因此即便没有新股发行干扰,央行仍可能对月内到期的MLF进行续做。由于新增外汇占款持续低迷,基础货币供应缺口亟待补充,MLF已成为央行投放基础货币,支持银行合理放贷、促进货币总量适度增长的重要工具。这位人士认为,前期央行不仅对到期MLF进行续做,还新开展一定量MLF操作,足见央行有维持MLF常态化操作的倾向。

 分析人士认为,结合公开市场操作持续暂停、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期一再落空、央行频繁运用SLO、MLF等工具来看,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仍未脱离“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未来定向、定量的政策调控依旧是常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