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期货向上突破待确认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周,2015年首轮新股发行密集来袭,盘整已久的国债期货终于做出方向选择,但出乎意料的是,国债期货显露出向上突破的迹象。13日,国债期货大幅上涨,主力合约创下近一个月最大涨幅。市场人士指出,面对新股集中发行,资金面好于预期,加上MLF到期续做传闻,提振短期债券市场走势,但需注意的是,本周剩余几天新股发行等扰动因素将继续增强,资金面运行态势仍需进一步关注,且主要宏观数据尚未披露完毕,货币政策态度暧昧不明,国债期货向上突破的有效性有待确认。

 惊现向上突破

 上月25日以来,国债期货市场陷入拉锯行情。以主力合约TF1503走势为例,近期基本在96.5元到97元之间整理,成交量平稳趋降,市场活跃度有所下降。

 横盘震荡局面难以长久维持,市场终究要做出方向选择。进入本周后,随着新股发行紧锣密鼓地进行,市场担忧左右国债期货走势的天平将向空方倾斜。上周,证监会一次性下发了20家企业IPO批文。这20家企业很快就披露网上网下申购安排,日期全部集中在本周。加上2014年底推迟发行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本周A股市场将迎来22只新股密集申购。考虑到此次IPO企业家数较多、拟募资规模较大,随着网上网下申购陆续展开,资金冻结规模持续增加,市场资金面随之出现波动在所难免。此前,市场对此次IPO造成的资金面波动风险不乏担忧,毕竟2014年12月那轮新股发行造成的流动性冲击还历历在目。此外,月内资金面还将面临前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例行企业缴税等因素带来的扰动。

 13日,国债期货市场成交放量明显,交投恢复活跃,的确显露出一定的突破迹象,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在新股密集发行背景下,期债看似选择了向上突破。以TF1503为例,13日早盘高开后走平,午后涨幅扩大,全天上涨0.41%,创下去年11月27日以来近一个半月最大单日涨幅;该合约收在97.084元,创去年12月3日以来的新高。

 资金面好于预期

 事实上,13日债券现货也有不同寻常的表现。13日早盘,国开行招标发行的五期固息增发金融债,中标结果均好于预期;二级市场方面,在开行债招标结果的提振下,早盘现券成交利率小幅下行,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

 据债券市场人士分析,昨日债券市场出人意料地走强,主要得益于好于预期的资金面的推动。

 一是,尽管新股发行紧锣密鼓地进行,但资金面状况要好于预期,新股发行的冲击不及预期对债券市场而言自然是件好事儿。

 二是,13日有市场传闻称央行已对即将到期的MLF进行了续作,进一步纠正了先前市场偏悲观的流动性预期。央行曾于2014年10月份通过MLF向部分商业银行投放基础货币2695亿元,这批操作将于2015年1月份到期,具体日期在本月15日前后。而多位银行间市场人士表示,业内传闻央行13日对部分股份行进行了MLF续作,规模在2800亿元左右。

 上涨持续性待观察

 不过,市场人士提醒,短期资金面波动风险犹存,且MLF到期续作基本在意料之中,可能难以推动债券市场持续走强。

 从发行日程安排上看,本轮新股发行日期主要集中在本周三、四,申购资金解冻则主要集中在下周一、二。结合MLF到期(市场预计在15日左右)来看,本周剩余几天新股发行等扰动因素将继续增强,资金面运行态势仍需进一步关注。

 此外,13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按兵不动,已是去年11月25日以来连续第十三次暂停常规公开市场操作。广发期货研究员王荆杰认为,13日央行暂停例行公开市场操作,却通过续做MLF放水,依旧折射出货币政策的两难,即当前需要央行给予流动性支持,但央行又愿意“公开表达”货币政策宽松意图,因此只能采用SLO、MLF等更为“隐蔽”的操作,这对于债市也是利好,但利好程度较“公开方式”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