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BDI结束30连跌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1月12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上涨14点或1.97%,报723点。这是该指数约两个月来首次上涨,此次上涨也结束了BDI此前的30连跌。

 BDI是航运业的重要经济指标,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素有“大宗商品风向标”之称。自2014年11月20日以来,该指数接连下挫,累计跌幅已近45%,一度逼近700点低位。据悉,“中国需求”下滑导致的煤炭和铁矿石等产品进口量环比下降,是促使BDI大幅下挫的重要原因。

 “1月12日BDI上涨,可能与中国增加原油进口有关,而12月铁矿石和煤炭进口依旧温和,这意味着BDI反弹并不能过早认定为是见底表现。”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BDI走势来看,要关注三大主线。首先,中国大宗商品、特别是干散货需求是否回暖;其次,海运费是否上涨;第三,海运运力投放进度是否加快。数据显示,在11月至12月BDI持续大跌中,中国需求疲软叠加原油暴跌引发海运费下降,而海运运力投放力度相对温和。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指出,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可能依旧疲软,且当前去产能力度不足,商品价格在原油引发的成本塌陷、美元上涨和供应过剩三大压力下大概率低位徘徊,因此BDI仍可能继续走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