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招商证券:

 本轮IPO对资金面影响有限

 本次发行对资金面的影响相对比较分散。周三(1月14日)单日冻结资金量最大,大约13000亿元左右,从周四开始,将有资金逐步解冻,并且预计解冻量高于当天资金冻结量。因此预计本次发行对资金面影响相对有限。我们认为央行在2015年仍将注重公开市场操作搭配创新工具的使用,将主要通过一些定向调节工具(定向降准、PSL等)引导信贷的投放和增长,符合“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调结构任务。预计2015年将有1-2次定向降准,难有全面降准操作。

 国泰君安证券:

 预计1月货币市场利率小幅回落

 预计1月份货币市场利率小幅回落,但跨月资金利率受春节因素影响仍将继续上行,央行存在降准对冲的可能性。在年末因素影响结束和财政存款大幅投放后,1月份资金面有所好转,短端利率下行回落,但跨月利率受春节临近影响仍继续上行。从基础货币投放看,1月正回购到期为0,且面临财税上缴、新增外汇占款低迷、IPO冲击以及春节前资金走款需求,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基础货币投放仍主要依赖于央行主动操作,央行降准的可能性较大。但是,一旦政策放松力度慢于市场预期,资金面仍将继续趋紧。如果央行不降准,货币利率中枢将继续小幅上升,预计7天拆借利率将上行至4%左右。

 瑞银证券:

 流动性持续改善仍需央行干预

 进入1月份后,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开始有所缓和。年末财政投放的效应逐步显现、银行备付压力减轻,均是对资金面可能有利的因素,因此我们预计1月份资金面可能较去年12月份有所改善。不利因素可能有:1、目前公开市场1月无到期量,除非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否则没有投放量;2、外汇占款自去年下半年始终处于小幅双向波动,其中扣除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后的部分持续大量净流出,预计这一趋势在目前情况下不会有明显改观;3、随着新股IPO、缴税和春节因素临近,流动性依然面临挑战。我们认为,下调准金率是央行应对跨境资本大规模流出时将会使用的工具,面对短期资金面趋紧,央行更可能使用的会是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和常备借贷便利工具(SLF)等。另外,从以往经验看,为应对春节前银行现金备付增加的需求,央行有可能在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操作。

 长城证券:

 央行重启逆回购概率较小

 自去年11月底以来,央行暂停正回购操作,同时对重启逆回购操作的时点较为谨慎。2014年11月,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期限为1至6天,总规模1660亿元。本周22只新股发行,冻结资金总量或再创新高,央行可能再次使用SLO操作调节短期流动性,而重启逆回购的概率较小。银行间回购利率自年初以来逐步回落,但从FR007利率互换走势来看,春节前流动性预期仍较为谨慎。通缩格局下政策放松空间加大,政策会持续宽松以兜底经济,但不会出现特别明显刺激,主要出于美元加息可能造成的资本外流以及货币脱实向虚的考虑。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偏松,定向宽松政策将持续发力,全面降息、降准仍需观察经济运行情况。

 海通证券:

 央行宽松或延后

 本周面临MLF到期、所得税上缴以及约2万亿IPO资金冻结,周三、周四为冻结高峰期,货币利率或再度升高。但本次新股发行并未集中在月末而是中旬,避免了叠加月末因素而对资金面产生较大冲击。近期降准和降息传言满天飞,表明市场对进一步宽松的期待心切。我们认为在货币脱实向虚背景下,央行宽松或需待直接融资全面放开之后,维持未来3个月货币利率R007中枢4%左右的判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