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松绑 互联网金融入口率先变现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互联网对金融行业的革命,已经让部分上市公司受益。长亮科技1月13日公告,受益银行IT投入加大,预计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100%。东方财富日前也公告公司2014年业绩大幅扭亏,预计盈利1.55亿元-1.75亿元。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互联网金融产业链有三条投资主线:拥有流量入口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企业、转型的金融IT公司。按照互联网金融发展步骤来看,流量入口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率先受益。

 受益“宝宝” 业绩提升

 在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中,东方财富率先预披露公司2014年全年业绩,2014年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00%,净利润约1.55亿元-1.75亿元,同比增长2999%-3399%。

 东方财富营收的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业务在2014年下半年取得迅速增长,整体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0%。

 2013年6月,余额宝引发互联网企业作为基金销售渠道的热潮,各大基金公司相继披露旗下货币基金与拥有流量的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各种宝宝类理财产品。经过一年的发展,互联网渠道得以变现。

 A股上市公司中另一具有互联网信息入口的则是同花顺。截至2014年9月,公司已上线50家基金公司共计1245只基金产品。虽然同花顺尚没有公布2014年业绩预告,但是三季度公司的业绩增幅已经可观,1-9月,公司实现收入16037万元,同比增长24.43%;净利润2146万元,同比增长72.02%。

 “宝宝们”只是互联网金融的前奏,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创始人叶大清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其实才刚刚起步。

 海通证券日前表示,互联网金融产业链有三条投资主线:拥有流量入口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企业、转型的金融IT公司。按照互联网金融目前发展步骤来看,流量入口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率先受益。从上市公司透露的业绩来看,拥有流量入口的互联网信息平台已经受益。

 寻求广泛流量变现

 虽然受益各种宝宝类理财产品,但是叶大清指出,随着互联网平台增多以及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和规模下降,现有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很难保证持续增长。

 元旦过后,各大基金公司相继披露旗下货币基金2014年第四季度的净值规模,与此对接的宝宝资产规模排行也得以出炉。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宝宝类理财产品数量仍为79只,规模15081.47亿元,环比第三季度减少557.46亿。这也是自2013年6月份余额宝诞生以来,宝宝类产品首次出现整体规模负增长。

 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预计,受需求下滑影响,未来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会进一步下滑,从而导致未来宝宝类产品的规模继续下降。这意味着,目前以代销各种宝宝类理财产品为主的平台在2015年并不乐观。正因为如此,目前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正广泛地与金融机构联姻,以期实现平台流量变现。

 东方财富于2014年12月18日公告收购香港宝华世纪证券,取得香港市场券商牌照,公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券商。中金公司分析师指出,东方财富将继续在国内市场争取券商牌照,以期利用目前积累的庞大用户群开展更广泛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实现效用最大化。

 正在停牌的大智慧此前也宣布,将以定增换股合并方式,整体收购湘财证券。通过此次收购,大智慧将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证券全牌照的互联网企业。合并后,湘财证券将整合移动证券平台、投资顾问平台等现有系统平台,融合线上、线下资源,以研究所和财富管理中心为内容生产中心,以一线营业部为营销、服务终端体系,建成一站式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要实现持续的增长,互联网平台需要参与交易。”叶大清指出,互联网金融有三步要走,首先是信息平台,其次是参与交易,最后则是提供服务。而要走完这三步,则需要十年的时间。

 政策松绑助行业发展

 1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推动移动金融技术创新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移动金融是丰富金融服务渠道、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发展普惠金融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推动移动金融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有利于拓展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A股上市公司中,涉足手机智能卡的东信和平、恒宝股份,涉及近场支付技术的证通电子、新国都等,股价均在1月13日出现大幅上涨。

 宏源证券分析师易欢欢指出,监管层对于互联网金融持以开放和积极的态度,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外部条件如银行、保险、券商等牌照、一人多户等账户问题的改革都将会迎来实质性进展。互联网金融的相关规范性、标准性的政策法规将在2015年持续落地,从而促进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众筹、互联网保险将点燃新一波行情,移动支付、P2P等有望走向实质。但是野蛮生长的行业也将迎来拐点,行业分化会加速,有着融资优势的上市公司可能借此机会加速行业整合力度。

 “今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元年,这也将促进行业更为健康发展。”叶大清认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