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丰外币策略主管提出
警惕美元“极端”升值风险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汇丰外币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在13日召开的汇丰环球经济展望年会上表示,美元币值受到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及通胀率保持正数等因素的支撑,在2015年有望进一步上涨,但需要警惕美元“极端”升值带来的风险。

 潘达维表示,美元升值的情形有两种,一种是温和升值9%-10%,这种情形不会带来太大问题,是有益的;但在另一种情形下,如果美元“极端”走强,将带来负面的、破坏性的影响,推动全球经济走向失衡,届时所有国家都必须重新审视现行政策。美元“极端”走强可能带来的后果包括日本货币政策失控、欧元区解体以及新兴市场受创等。

 汇丰首席环球经济学家简世勋认为,一旦出现美元“极端”走强的情况,全球各国将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为抵消美元走强带来的后果,美联储必须执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不会在今年内加息,同时美国财政政策也必须更加宽松。

 中国经济方面,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在关注新常态的同时更应该关注新风险,其中最大的新风险就是通缩。去年底通胀快速的超预期回落反映总需求比总供给增速放缓得更快,这种苗头需要及时遏制。

 在政策上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控制通缩风险,第一是货币政策宽松加码,预计2015年中国央行将有两次各25基点的对称性降息以及至少三次各50基点的降准;第二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有力度,盘活财政系统存量资金;第三是改革进程需要进一步加速,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落实,有利于资金更有效地进入实体经济,从而遏制通缩及经济放缓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