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重组助推A股“转型牛”

 (上接A01版)市场人士预期,今年并购交易规模将继续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我国并购交易市场持续增长。其中,2014年宣布交易案例6967起,披露金额案例数量6084起,披露交易规模3722.27亿美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4.14%、14.53%、1.47%。并购重组对A股的影响体现为改善上市公司业绩和提升其估值水平。并购重组活跃度提升无疑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转型升级进而助推经济提质增效。从这个角度看,并购重组爆发意味着A股“转型牛”的好戏刚刚开始上演。

 随着并购重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重点行业改革有望加快。以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为例,有关部门对支持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上市基本形成共识。除最核心军品研发机构外,其他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上市在理论上没有实质性障碍。此前,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上市成本较高,即使主管部门放行,市场主体可能也缺乏改制意愿。并购重组税收新政有利于提升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上市积极性,相关投资标的并购重组进程有望加快。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地方国资整合将广泛使用并购重组手段。从近期案例看,混改往往体现为上市公司向部分投资者进行定向增发或者是比较强势的股东对上市公司频频举牌,相关标的股价在公告披露后往往会出现较大涨幅。地方国资整合相关的“二线蓝筹”可能会诞生不少黑马,有的地方已公布国资整合计划,从中能够分析出哪些上市公司最有可能受益。

 不过,并非所有并购重组都能对上市公司业绩发挥正向作用,应警惕以炒作为目的的并购重组。花哨的并购重组噱头在短期内可能会伴随着股价异动,但背后可能暗藏较大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