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大涨
长和系重组获资金热捧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1月9日,华人首富李嘉诚宣布整合旗下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业务。从12日市场表现看,两公司均获得资金追捧,涨幅超过15%。从近日各大研究机构的报告看,对于长和系的整合大都持乐观态度。

 机构看好后市表现

 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12日双双大幅高开。其中,和记黄埔高开近18%,最终收报98.35港元,涨幅为12.53%;长江实业开盘涨幅一度接近20%,最终收报涨143.2港元,涨幅为14.74%。

 1月9日,李嘉诚在香港宣布,将把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两家公司的地产及非地产业务划分开,重新组建两家新公司,其中主打地产业务的公司为“长地实业地产”(长地),将持有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旗下的香港、内地、海外的所有房地产业务;而主打非地产业务为“长江和记实业”(长和),将持有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旗下的所有非房地产业务,包括港口、电讯、零售、基建、能源等。

 从各大机构近日发布的研报看,机构对于长和系的整合大都抱有乐观情绪。瑞信集团指出,预计新公司长和的每股资产净值152港元,长地为87港元,重组令每股资产净值升值17%至20%,可带动长江实业股价升48%,和记黄埔股价升44%,目前折让达40%。摩根大通也给予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增持”评级,其中长江实业目标价为182港元,和记黄埔为124港元。预计两公司未来的股价升幅应该在42%-46%之间。里昂证券较为谨慎,将两家公司上调至“买入”评级,其中长江实业目标价为166港元,和记黄埔目标价为114港元。

 整合有利新公司发展

 从整合效果看,将会诞生中国第二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瑞信报告指出,整合后,集团将利用资产负债表带来增值,新公司长和会保守地增加派息、派特别股息或回购,分拆长地可收回550亿港元现金,将回馈股东。长地分拆后成为两地地产股中的巨无霸,未来12个月长地资产净值为430亿美元,为中港地产股行业中第二大,长地在香港一手房市场市占率为第二位,同时长地为香港第二大收租股,亦为最大酒店股。

 研究机构指出,整合并不会令资产净值立刻产生正面效应。里昂证券报告认为,此次重组会产生一定的费用支出,而对于公司而言,并不会增加任何的固定价值。不过,从长远来看,将有利于整合后新公司的业务发展,德意志银行认为,重组后的新公司长和,将会得到由长实地产转移的550亿港元现金,将会强化长和的现金流,以提供更多及更具弹性的收购空间,预期长和将在英国流动通讯市场及瑞典能源市场寻找投资空间。

 从重组方案看,巴克莱认为对股东有三方面利好,首先消除控股公司折让,第二优化资本结构,第三增加派息;不过该行同时指出,重组需经四个步骤,受制于能否顺利出售加拿大的赫斯基股份、和黄出售等交易,若有关交易失败,重组不会继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