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急跌急拉 10日均线失守
“任性”牛市进入震荡期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本周一由大盘权重股引领的“过山车”走势再度上演,日内上演了一出急跳水后再直线拉升的走势,但资金跟涨力度有限,上证综指依旧下破了10日均线位置。近期盘面出现了涨停股数量减少、热点板块断点及高位缩量这三大现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在资金入市脚步放缓、大盘股继续快速上涨乏力和换手率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市场进入牛市第二阶段,短期将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权重指挥 股指迎“过山车”走势

 自上周五伴随着“大象”折返跑引发股指迎来“过山车”式大震荡后,昨日盘中再现由大盘权重股指挥的急跌急拉的“心跳”走势。上证综指以3258.21点低开,并在开盘价上方展开震荡;上午11点过后,在银行和非银金融等权重板块跳水的带动下,大盘出现了一波快速跳水,最低探至3191.58点,下破3200点整数关口;但下午2点后,权重股突然再度发力,带动股指直线拉升逾50点,但由于资金跟涨热情有限,很快拉升过程便“熄火”,指数再度陷入震荡。最终,上证综指报收3229.32点,下跌1.71%,失守10日均线位置。与沪综指走势类似,深证成指昨日也下跌0.35%,报收于11285.18点,险守10日均线。

 “近期市场屡屡出现快速、大幅波动主要和杠杆资金有关。”华泰证券高级策略研究员姚卫巍表示,“目前A股市场每日的融资买入额占交易额比重达到17%左右,杠杆资金加剧市场波动。而且上周五资金博弈降准预期导致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同时,并没有大规模撤出银行、非银金融等热点板块,而是继续参与博弈。但由于近期市场流入的资金量出现了下降,从而导致这些热点板块难以继续强势上涨。”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也表示,近期市场的主流品种如银行、券商、保险、地产等均步入高位回落调整过程,资金追涨意愿也不强烈,再加上沪综指又跌破了10日均线,这是当前股指上升通道的下轨,若后市不能有效收复,则大盘短期陷入调整成为必然。

 A股进入震荡期

 除了震荡幅度明显加大外,近期盘面还出现了涨停股数量减少、热点板块出现断点以及高位缩量格局。姚卫巍指出:“这三大现象反映目前市场上涨缺乏进一步的资金流入,下跌又有降准等宽松预期支撑。再加上当前市场估值已提升至历史均值上方,后市大盘还会随着预期继续波动,且短期将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首先,近期涨停股票数量明显减少。据Wind资讯统计,上周五及本周一沪深两市涨停个股数量分别仅为14只和26只,较此前动辄三、四十只的数量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刘光桓表示:“近期涨停股数量减少,且涨停板个股大多为补涨的题材股,表明市场做多热情正在减退。”

 其次,热点板块呈现出“青黄不接”状态,兴业证券研究所资深策略研究员吴峰指出,一方面,此前大盘蓝筹估值的快速修复已隐含较乐观的预期,除非有进一步超预期利好,否则难以继续快速上涨;另一方面,小盘股的估值和盈利匹配度依旧不理想,且注册制和金融衍生品的发展很可能对于其估值中枢产生深远影响。

 最后,近期市场呈现高位缩量状态。“资金入市推动了本轮市场的大幅上涨,但近期流入股市的资金量开始下降。”姚卫巍表示,“散户和私募方面,两市融资余额在突破万亿元后原地踏步,融资交易占比正在下降;机构方面,测算的基金仓位在2014年12月底已加至90%,加仓和调仓的空间不大;海外资金大幅流出的同时,产业资本12月份减持规模创历史最高。”

 除此之外,姚卫巍还指出,2014年12月份市场交易量达到创历史纪录的18万亿,以自由流通市值计算的换手率达到了134%,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的2007年4、5月份120%以及2009年7月100%的换手率,而这两个阶段高换手后股市都出现了大幅震荡。

 具体操作上,吴峰表示,由于此轮牛市仍处于初期,任何一次快调深调都是加仓的良机,关注重点在于增量资金攻击的方向。姚卫巍则建议投资者关注存量资金偏好的业绩超预期的家电、传媒,以及符合增量资金低估值、低持仓的投资标准的房地产、食品饮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