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股票期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共赢”格局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股票期权的推出对市场各方都有益处,将产生一个共赢的格局。股票期权对于完善资本市场价格信号功能、提升资本市场定价效率、推进价值投资具有重要意义。对市场参与主体来说,股票期权具备期货等其他产品无法实现的市场化风险转移功能,将全面促进参与机构的业务转型,大大提升行业竞争力。

 对投资者来说,股票期权业务将极大地提高现货市场流动性、增加市场深度,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风险管理投资选择,为价值投资理念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股票期权将使境内证券交易所产品线首次实现横跨期现市场,有助于打造“全能型”交易所,缩小与世界主要交易所的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期权与权证有很大不同。期权没有发行人,每一位市场参与人在有足够保证金的前提下都可以是期权的卖方。期权交易的是标准化合约,期权合约条款由交易所统一确定。期权合约理论上供给无限,所以很难被炒作。而权证通常是由标的证券上市公司、投资银行(证券公司)或大股东等第三方作为其发行人,采用非标准化合约。由发行人确定合约要素、行权方式、交割方式等。权证的供给有限,由发行人确定,受发行人的意愿、资金能力以及市场上流通的标的证券数量等因素限制。

 广发证券表示,近年来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规模迅速增长,然而,众多资管产品依然缺乏核心竞争力,资管策略较为单一,许多产品依然停留在短期现金管理的初级阶段。究其根本原因,正是风险管理工具的极度匮乏。而反观欧美市场,基金管理者能够广泛使用各种投资工具和投资策略,其中尤其以期权最具代表性,是欧美许多基金管理者构建灵活多样投资策略的主要手段。随着国内股票期权产品上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期权必将被广泛应用于我国资管行业中,为多样化的基金投资策略和产品创新提供必要的基础工具,并极大地推动我国资管行业的发展壮大。

 申银万国证券表示,作为最基础的场内衍生金融工具,期权的推出将会对股票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长期来看有望提高股市运行效率。基于期权的价格发现功能,从估值角度看,期权推出短期有望提升大盘蓝筹特别是金融股的估值水平,长期则会引导价格回归合理。从波动性角度看,短期可能增加标的价格弹性,长期波动率将趋于合理。从流动性角度看,期权推出有利于增加现货流动性,净化股市环境,提高股市运行效率。对于ETF期权来说,期权除了会增加标的ETF及其成分股的流动性外,出于策略、配置、管理、做市等需求,也会促进标的ETF规模的增长。

 机构人士普遍认为,期权的推出并不会对现货市场资金造成分流。海外市场的经验表明,相较于现货市场的资金交易规模,期权市场对资金的占用比例要小得多。就上证50ETF期权而言,由于其门槛限制以及专业性等原因,推出初期可能主要是机构的对冲工具,对市场资金分流就更有限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