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理财潮起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新年伊始,上市公司纷纷忙于理财。据wind资讯数据,1月1日至11日,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发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及相关进展情况的公告。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多为“闲置募集资金”、“闲置自有资金”等。在产品选择上,多选择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动用资金少则几千万元多则好几亿元。

 部分上市公司已成为“理财大户”,有的甚至可以靠购买理财产品填补主业亏损并实现盈利。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理财“致富”,部分原因确是有富余资金,但募集资金长期在银行理财产品中“打滚”背离了当初发展主业的初衷,某种程度上或是公司“看淡”主业前景的信号。

 上市公司理财忙

 “上市公司理财一直很热,部分上市公司上市募集资金或者定增募集资金并没有投资出去,这部分资金需要有其他的渠道进行投资;另外,部分行业上市公司在某些特定阶段,比如年末会沉淀不少自有资金,这也需要途径保值增值”,市场分析人士称。

 查阅公告可以发现,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多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等,购买的多为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则在4%-5%左右,略高于银行存款利率。

 对于上市公司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目前监管层已形成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可进行现金管理”,但其投资的产品须符合一定的条件: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流动性好,不得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也对上述内容进行了相应的规定。但对上市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目前监管层并没有详细规定。根据目前相关的法律法规,上市公司自有资金用于投资只需要董事会通过,无需进行股东大会表决。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理财的“积极性”高涨。根据相关媒体报道,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1月25日,A股市场上共有377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共计持有3259个,累计认购金额达2534亿元。其中大康牧业等公司的业绩中,理财收益占大头甚至成为公司实现盈利的“锦囊妙计”。

 热衷理财是与非

 虽然上市公司银行理财合法合规,市场对其的评价却存在分歧。有认为上市公司合法合规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并增厚上市公司业绩也是上市公司回馈股东的一种途径;但也有评论称,上市公司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银行理财这种相对“懒惰的投资”并期望赚取安稳钱的行为,反映了公司管理层缺乏进取精神等,这也是上市公司主业发展情况出现变化的信号。

 梳理上市公司的银行理财业表现可以发现,银行理财收益在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中作用并不明显,只是作为公司闲置资金的一条投资通道。

 与此同时,部分公司所处行业竞争激烈、产能过剩严重等,公司前期募集资金时确定的投资方向已不适合进行新增投资,且公司并未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募集资金不可避免“暂时闲置”。公司热衷于银行理财这一“懒人”投资模式,是实现公司资金保值增值的“无奈选择”。

 但对于过分依赖银行理财,甚至是将银行理财作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上述分析人士称,这是一种对募集资金等的“畸形利用”。虽然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很多,但可以认为这是公司主业面临发展难题、公司管理层缺乏清晰发展规划等的信号,这类公司需要投资者多加注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