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巨震 基金寻觅“避风港”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一路高奏凯歌的大盘蓝筹股近期出现剧烈震荡,引发了许多机构投资者对短期市场调整的担忧,基金经理们也不例外。

 多位基金经理在与中国证券报记者交流时表示,由于去年底涨幅过大,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空间收窄,而伴随着新的一年,部分资金有重新布局的需求,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大盘股下跌引发的指数剧烈震荡。不过,对于正在调仓的基金来说,这或许会迎来调仓的好机会。

 增量资金入市放缓

 在许多基金经理眼里,此次大盘蓝筹股的轮番强攻,除了正常的估值修复行情因素外,更多的力量来自于增量资金不断入市的推动。

 正在发行的富国中小盘拟任基金经理曹晋认为,A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蓝筹股上涨有特定的市场背景和原因。“这一轮蓝筹股行情有许多与众不同的地方,如去年11月沪港通开通、央行的降息,还有券商两融业务的快速推进,都给股市带来了许多增量资金。”曹晋进一步分析说,“从新一年的投资布局来看,目前A股处于微妙的关口,蓝筹股的行情能不能继续,许多还要看政策层面的因素。但如果参照日本股市的走法,或许后面的涨升空间不大。”

 某基金经理则认为,去年底增量资金的疯狂入市,虽然推动了指数的狂飙,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了未来的增量资金入市潜力,短期内增量资金可能会出现青黄不接的状态。从近期两市成交量来看,在券商两融金额依旧处于高位的情况下,成交量却有所下滑,这表明增量资金入市的脚步已经放缓,短期或对指数形成负面影响。

 “跷跷板”效应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盘蓝筹股调整引发沪指下跌的同时,创业板指数则再度强势反弹,两个市场之间的跷跷板效应仍在延续。

 曹晋认为,随着去年四季度以来大盘股的持续反弹和前期中小盘个股的持续下跌, 使得中小盘股相对于沪深300的相对估值迅速回落,已经轮换成“低估值品种”,因此有不少优质中小盘个股迎来布局良机。在曹晋看来,中国经济转型让成长股空间更大,而“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将引导社会资源向创新企业聚集。孕育新兴产业,激活“创新牛市”。中小市值股票集中了众多新兴行业,特别是计算机、电子、通讯、医药生物为代表的新兴行业,获得市场的积极关注。

 富国基金则表示,短期大盘过热,大盘股盘整出现宽幅震荡,加之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对资金面将有不少冲击,沪指3400点附近压力较大,目前尚缺乏更多消息面的刺激带领指数向上突破。从中期来看,随着地产数据逐步回暖,有望带动经济基本面企稳,利好市场。富国基金认为,创业板方面,前期资金出逃严重,部分成长股有错杀之嫌,大盘股调整之时资金或许重新关注小盘的高送转行情。但也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大盘蓝筹的行情还没走完,考虑到基金年初调仓的需要,成长股可能还会面临一波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