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赛格集团29%股权18亿元挂牌
深圳国资改革有望提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深圳联交所获悉,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29.5111%股权日前正式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7.9亿元。倘若项目成交,公司第二大股东华融资产将退出全部持股。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继天健集团国资改革之后深圳国资委旗下企业又一次大规模股权转让,此举或意味着深圳国资改革将于今年提速。

 华融资产谋退

 赛格集团为A股上市公司深赛格的控股股东,其对深赛格的持股比例为30.24%。赛格集团1984年成立,主营业务包括电子市场物业经营、集成电路封装及功率半导体芯片生产和房地产开发三个方面。

 在挂牌信息中列举了赛格集团的前四大股东持股情况。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6.5200%,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9.5111%为公司二股东;此外,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持股13.9819%和9.9870%。

 本次股权出让方为华融资产,这是一家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发起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倘若本次挂牌如期成交,华融资产所持赛格集团全部股份将悉数出清。

 不过赛格集团或不能迎来全新的二股东。挂牌信息显示,公司其他股东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因此其他股东借机增加持股或是大概率事件。

 深圳改革提速

 2013年、2014年1至9月,赛格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20.58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2.73亿元、2.02亿元,业绩表现较为稳健。

 以2013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赛格集团总资产为74.9亿元,负债总额为14.2亿元,公司净资产为60.7亿元,本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7.9亿元,挂牌价格与评估价值较为一致。

 对于受让方资格,华融资产要求其上一年度或近期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若联合受让,则按照联合受让体的股权比例对应净资产比例总值不低于50亿元。业内分析认为,如此大的资产规模,已经为接盘方设置了极高门槛。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1月,以深圳国资委下属的专业资本运作平台远致投资以10亿元大规模认购天健集团增发股份为标志,深圳新一轮国资改革大幕正式拉开。深圳国资委要求新一轮国资改革的整合平台需要承担国企资源整合平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国企体制机制创新平台、产业并购平台等多项功能,赛格集团作为深圳国资委旗下企业也被纳入此次国资改革范围。业内有分析认为,本次赛格集团的股权转让,或将成为深圳国资改革的又一次标志性事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