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重抬轿 期指疯狂:
阴谋还是阳谋

 (上接A01版)毛先生观点与杨玲类似。他认为,目前期现两个市场同步上涨,是资金的羊群效应导致的期现双赢。在点位低企、无风险利率下行、货币政策预期宽松的背景下,有资金坚定看多,并不断进入金融股等估值洼地。此类权重蓝筹股的逼空式上涨,引来资金跟风进驻。同期,期指多头亦赚得盆满钵满,多头实力倍增的同时,空头势力却在急剧萎缩。“空头不死,多头不止”,在强势格局中,期指多头资金形成一致行为的默契,强强联合以逼空。同时,期指对于现货的助涨功能也发挥到极致,引来跟风者无数,现货市场的走强又赋予了期指多头更充沛的做多能量,两个市场形成良性循环、互为因果。

 对冲私募基金系数投资投资总监胡斌表示,从资金和杠杆效应角度看,撬动沪深300指数来获取衍生收益的效果,不如直接撬动沪深300期指来得便捷,且通过撬动期指来影响现货指数更具操作性。

 “撬动指数需要消耗巨量资金,有这些钱做什么不好呢?操纵A股市场,收益是不确定的,但风险却是看得见的。法律风险不必多说,监管层、交易所的监控体系之下,资金一旦操纵市场必然露出蛛丝马迹,最终难逃法网。交易风险方面,市场上的投资者千千万万,各种观点都有,一旦发现偏差,很快有资金逆向行动,期货市场上的刘增铖、刘其兵事件就是警示。”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

 逢高出逃?也许!

 主力资金凭一己之力难以扭转市场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对于股票的短期走势确实存在一定的掌控力,尤其在顺势的背景下,很可能“四两拨千斤”,引发跟风效应。目前指数在3400点关口徘徊不进,市场看空情绪抬头,会否有资金利用这一情绪抛售现货,同时做空股指期货获利?

 “1月9日指数大幅上涨之后突然跳水,这是不是有资金利用现货T+1、期货T+0的制度差异,先继续买入现货诱多接盘,然后抛售前期筹码打压指数,从而使高位介入的期货空单盈利,而接盘者则高位套牢?”对于1月9日先大涨后跳水的大震荡,有投资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目前股市点位高企,3400点屡攻不破,确实不排除资金逢高出货可能。首先,从估值角度看,很多蓝筹股估值目前已经高企,存在泡沫风险,一些前期发动或者参与了这波行情的机构有规避风险、兑现利润的需求;其次,春节临近,机构需要现金流发放红利或分享收益,这就存在收益变现可能;第三,股市飙涨吸引大量流动性聚集在金融部门,导致流动性堰塞湖,这是决策层不愿看到的,一部分资金因此存在离场可能。

 “资金是诱多出逃还是逢高出逃,不好说。”程小勇表示,机构可以通过股市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信息不对称、资金实力不对称,制造优势资金短期控盘的机会,这对散户十分不利。为防止这种不对称风险,建议散户尽量不要加杠杆,以降低市场剧烈波动的冲击,随着近期波动加剧,可减仓或清仓观望。

 此外,股指期货开户门槛为50万元,这使得股指期货成为机构战场,大部分散户被拒之门外,无法规避市场下跌风险。市场人士建议,加速推出符合散户需求的“迷你型”股指期货合约,使权重板块的拥趸坚定持股信心,不惧震荡;同时,完善股指期货体系,推出能覆盖中小板、创业板等中小板块风险的期货品种,使中小盘投资者可以坚守成长,不必担心风格来回切换导致反复换股、来回割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