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好互联网公司机会

 中国证券报:未来富兰克林国海大中华精选基金除了主投香港市场外,还会捕捉哪些机会?

 曾宇:这只基金可投资的股票有4300余只,总市值高达5.6万亿美元,横跨七个国家或地区的证券市场,主要投资标的集中在香港、台湾、美国和新加坡。我们也会重点关注大中华地区跨国公司崛起的机遇,目前中国已经拥有许多世界知名的跨国公司,如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联想、海尔等,许多优质的跨国公司选择境外上市或境内外同时上市,我们会重点关注这些在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的优质公司。尤其是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未来或将被纳入MSCI指数,一旦确定被纳入,中概股将成为全球各大基金的重要投资标的。

 从财务数据来看,海外中国指数比创业板指数更具成长性。海外中国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未来两年的预期EPS增长率分别为36%和38%,基本相当。不过,海外中国指数的2015年预期净资产收益率(ROE)约为22%,大幅高于创业板指数的8%;海外中国指数2015年预期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21倍和4.3倍,均大幅低于创业板指数的44倍和6倍。未来投资海外中国市场预计可获得更高的资本回报和安全边际。

 此外,中国最好的互联网类上市公司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新浪、京东等均在海外上市,这些都是内地投资人可望而不可即的优质投资标的。

 中国证券报:在这些海外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中,你比较看好哪些行业?

 曾宇:较为看好互联网行业。这个行业不能简单地归到IT行业,而是满足了消费者通讯、社交、娱乐等多方面的消费需求,其未来能达到的产业规模是巨大的。而且,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百度、腾讯,作为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均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用户黏性不断增强,构筑起了较深的“护城河”。另外,在线旅游等垂直细分网站也值得关注。

 此外,我们也会着重布局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机会,尤其是健康医疗、环保、新能源、新型消费和非银金融等,关注能够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行业和公司。

 中国证券报:能不能就海内外市场的估值方法和逻辑的差异性谈谈体会?

 曾宇:海内外市场估值常用的财务指标都是PE、PB、PEG等等。简单地说,PE所代表的意思是,买一家公司希望用多少年收回成本。我的感觉是,海外市场不仅关注需要多久“回本”,也十分关注“回本”的安全性程度,而内地市场对于后者考虑得不是那么多。在海外市场,对于一些护城河较深的公司,市场愿意给出更高的估值,因为其安全系数更高。而对于一些尽管增速很快但行业竞争激烈、进入壁垒较低的公司,市场愿意付出的价码则相对有限,因为未来这家公司的经营变数比较大。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游戏公司,香港市场市盈率水平10-15倍,因为游戏产品的生命周期特别短,行业竞争激烈,盈利持续性较差。这与A股市场对于游戏类公司的估值水平是有较大差异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