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证金首破3000亿背后玄机
股指期货引爆期市吸金漩涡
□ 本报记者 王姣

 踩着马年的尾巴,中国期货市场这个资本领域的“万年老二”终于摆脱“2000亿元魔咒”,至2014年年底,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首次增至约3000亿元,且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双双创20多年来历史新高。

 “主要原因很简单,就是股指期货,你去看股指期货的月度成交数据,2014年11月和12月的成交哗地就上来了,国内各家期货公司股指期货账户的保证金都增加得特别快,一下就把期市保证金拉到3000亿元。”一名期货业内人士心直口快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商品期货带来的增量资金并不算多。

 在2014年末的A股“大风”吹拂下,以机构为主力的增量资金跑步进入股指期货及商品期货市场。在一定意义上,金融期货市场成交量的巨幅上升成为推动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与成交额创历史纪录的关键因素。

 展望2015年,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金融期货、商品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完善、发展和创新,尤其是原油期货、指数期货和期权等普及化后,期货市场将迎来进一步扩容,期市保证金规模达到5000-6000亿元并不是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