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措并举做大做实国家战略石油储备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 林伯强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 林伯强

 

 国务院近期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提出扩大石油储备规模,启动三期工程,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储备建设,建立企业义务储备,鼓励发展商业储备。近期国际油价从每桶接近110美元跌到了50美元,应该是到了开始囤积石油的时候了。

 中国目前石油对外依存接近60%,依存度还可能进一步提高。低油价时期应当尽量利用国外石油资源,这应该是石油战略的一环。但中国从国际市场购买原油受到了石油储备能力的限制。中国第一期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已建成使用,第二期在建,第三期会很快启动,石油储备能力是大大提高了,但是储备能力还是不足,当前应抓住油价下行的时机,推动石油储备能力建设。

 目前买进石油,损失的空间比较小,相反获利的空间较大。并且目前石油供大于求,而且欧佩克不愿意限产,中国多买一些不会推高油价。事实上,在需求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原油进口不是减少,而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加速,在2014年前11个月,累计进口原油比2013年同期上涨了9%。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扩大石油购买。

 一是通过削减国内产能来尽可能增加石油进口。石油限产可能面临技术问题和企业的效益问题,但是油价低迷时有意识保存自己的地下石油资源,也应是石油战略储备的一部分。长久可靠的能源安全要立足于国内储备,因为只有国内能源的价格和数量才是最终可控的。对于一个经济大国,把经济增长和现代化生活建立在相对不确定的能源环境里和很大的对外依存基础上,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当然,说服石油企业限产不太容易。石油进口依存度将进一步加大,这是看得见的事情,是资源禀赋和经济增长的结果。目前通过限产来更多利用国外资源,国家战略利益和石油企业商业利益应当是一致的。当然,限产会使石油企业面临短期困难,比如资金问题和效益考核,这些都是政府可以帮助解决的。

 二是利用海上油轮储油。2008年油价暴跌时,许多石油进口国都采用此种方法。当时美国经济济尽管陷入严重衰退,石油消费大幅度减少,但囤积石油迹象明显。至2008年12月,美国的原油进口量大幅度上涨,商业原油库存和石油战略储备同时大幅度上涨,达到存储能力极限。而且美国各大石油公司还租用了大约30艘超级油轮,装满原油停泊在墨西哥湾沿岸,据说加上其他油轮,美国漂浮的“油库”储备了超过8000万桶原油。当时欧佩克也宣称,截至2008年1月底,估计有7000-8000万桶石油储存在海上的35-40艘油轮上,相当于世界超级油轮数目的大约7%-8%。以目前的油价,海上储油无论作为战略还是商业储备,都是可行的。中国是世界上第一造船大国,运力潜力很大,但是目前海上运力相对过剩,行业低迷,通过油轮储备还能消化行业过剩运力,还将有益于中国航运业走出低谷。

 三是利用国内现有石油储备能力。据统计,中国的民营石油仓储能力在两亿吨以上,但利用率很低。作为短期措施,国家可以考虑将民营油企的闲置库纳入石油储备。当然,即使纳入国家石油储备,民营石油储备也应当属于商业储备。发达国家对于民营石油储备的门槛不高,这是常说的藏储于民。当然,商业性储备是以赢利为目的,这决定民营储备不同于政府战略石油储备,他们的储备不可能是长期不动的,因此只能是政府战略储备的一个有效补充。理论上说,如果民营具备了仓储资质,就可以自己投资建油罐,买油储备,盈亏自负。但是,在某一特定时期,比如现在油价低迷,民营石油储备与国家的利益一致,政府就可以考虑补贴,可以给予政策,鼓励其尽快储备石油。

 四是把目前低油价的机会做成长线机会。危机中与国外的长期能源合作和谈判将会面临较小阻力,例如“贷款换石油长期合作协议”,现在做就比较容易。这里需要强调的是,除了石油“走出去”,“引进来”也是一个双赢的模式。“引进来”就是引进产油国来国内投资生产。对于产油国,中国持续的石油需求将提供更大的市场,摆脱对西方发达国家的过重依赖。而中国则可以获取长期稳定的石油供给。“引进来”模式不会过度触及能源问题的敏感面,可以避免海外石油资产并购的种种麻烦,无论从时间上还是制度上都对中国石油企业有利,因而不失为获得石油资源的一种有效途径。同样是石油进口,但“引进来”模式将石油进口与中东产油国的利益绑在一起,因而可以更安全。

 五是考虑投资石油期货产品。中国外汇储备同样面临市场风险,应将石油安全同金融安全统一考虑,趁油价低的时候,把一部分外汇储备转换成保值能力较强、现实意义更大的石油实物储备或期货储备。一方面通过资产分散化管理,提高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把握油价低位的机遇,为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做好准备。石油储备所需的设施建设周期最短的也要一年左右,第三期战略储备基地开始启动,等到建成开始入储之时,国际石油价格很有可能已经不处于目前的低水平。因此,可以考虑投资石油期货产品,用目前的相对低价为未来的实物储备买单,进行套期保值运作。以目前较低的价格购进石油后,等到储备设施完工,再进行实物交割。一些企业如航空公司等,通过参与原油期货市场,在较低价格时买入,从而锁定了交割时的价格,目标是为了减少原油价格上涨对企业的成本影响。现在建议投资石油期货产品,实现对石油实物储备的短期替代,操作时应当保守,保值是最主要目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