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定向而非全面:宏观调控政策总思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首次提出并多次强调实施“定向调控”。2014年6月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强调要精准发力、定向调控。6月10日,李克强在两院院士大会作经济形势报告时指出,“要在坚持区间调控中更加注重定向调控。”7月15日,在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李克强再次指出,注重实施定向调控,在调控上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针对性地实施“喷灌”、“滴灌”。9月9日,李克强同出席达沃斯论坛中外企业家和媒体代表交流时指出,要在保持定力的同时有所作为,坚持区间调控,实施定向调控。

 2014年,国务院先后针对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三农、水利设施、铁路、外贸等经济运行薄弱环节出台了定向微刺激政策,推出了80个重点项目引导民间资金参与,还推出了“七个重大工程包”,并且实施了两次“定向降准”和一次非对称降息,以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实施定向调控,不启动强刺激,既能防止留下后遗症,又有利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2015年,作为进入新常态的第二年,国内外环境并无显著变化,估计这一政策思路将得以延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