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重抬轿 期指疯狂:
阴谋还是阳谋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权重股“畸形”飙升,赚了指数不赚钱是本轮牛市最显著特点。“12·9”“1·9”A股大震荡让投资者对市场又敬又畏,而股指期货的“过山车”走势令人又爱又怕,也增添了几分疑虑。

 “银行、券商、煤炭这类权重股具有易于撬动指数的先天优势,是否有资金通过其撬动沪深300指数,从而在股指期货、分级基金上获取衍生收益?”有投资者质疑。

 期货界也对“指数型牛市”提出了类似的质疑:“在商品期货中,有资金会通过操纵现货供应来进行期货逼仓,股市目前的行情是不是也是这种情况?”

 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呢?

 强拉指数?差钱!

 “和容量有限的商品期货市场不同,A股日成交高达万亿元,在期指市场上运作的主力还没有强大到可以在两个市场联合操纵。”业内资深人士毛先生认为,不要从阴谋论的角度分析市场行为。

 从沪深300指数成交情况看,去年11月20日以来,沪深300最低成交额在981.46亿元,最高达7021.50亿元;期指单日成交额也在万亿元之巨。

 “人为持续推高权重股以撬动指数获取衍生收益是非常困难的,很难找到有这样实力的资金。权重股带动指数上涨,是市场合力的结果。”星石投资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杨玲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