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心均衡配置 增配价值风格
□海通证券 单开佳

 □海通证券 单开佳

 

 展望1月份股票市场,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通缩风险未消。2014年12月PMI跌至50.1,连续6个月下滑并创18个月新低,显示制造业景气继续走弱、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宽松货币政策仍需加码。预测2015年CPI为1.5%,PPI为-3.2%,通缩仍是2015年主要风险。流动性方面,稳健货币政策,注重松紧适度。2015年是改革关键之年,财政外贸步入“新常态”。中央深改组第八次会议强调2015年要重点提出一些起标志性、关联性作用的改革举措,对已出台的具有重大结构支撑作用的改革,要抓紧出台细化实施方案,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在速度之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强调,2015年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并适当加大力度,但工作重点是转方式调结构而非总量刺激。

 债券市场方面,2014年12月债市回调并不意外。首先,年底资金面习惯性趋紧,叠加新股集中发行带来的抽水效应。其次,股市大幅上涨所带来的跷跷板效应,也为债券市场带来压力。更重要的是,中登质押回购新规等黑天鹅事件发生,使前期一直为基金经理所看好的城投债出现显著回调。对于2015年一季度的债市,我们认为会在银行年初的配置需求带动下,走出一波确定性相对较高的反弹,考虑到城投债的黑天鹅事件,这种反弹的确定性反而有进一步的上升。因此,我们建议可以忍受小幅回撤的投资者从现在开始进行左侧布局,反之则可等待反弹确定后右侧进入。品种上我们相对推荐高收益产业债和前期超跌的城投债,目前其信用利差已经重新回到历史均值之上,前者甚至已经接近上1/4的位置。除了估值因素之外,对于经济基本面可能短期改善的预期,也增加了我们看好信用而不看好利率的理由,毕竟“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叠加“稳健”的货币政策,带来的理论结果是利率的上升,这点对于没有票息和利差保护的利率债来说,无疑是极不好的。

 大类资产配置

 对积极型、稳健型以及保守型三类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给予资产配置比例的建议。给予这三类投资者在权益类基金(包含股票、混合型基金以及交易型基金)一个配置比例区间,分别为积极型配置区间60%-100%;稳健型30%-80%;保守型10%-40%,权益类资产均衡配置比例分别为80%、55%和25%。当判断市场上涨概率较大时,我们会在权益类基金上配置较高的比例,反之则降低比例。1月资产配置比例超配权益类基金。

 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可配置85%的权益类基金、15%的债券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75%)和QDII基金(10%)为主。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60%的权益类基金、35%的债券基金和5%的货币市场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50%)和QDII基金(10%)为主。保守型投资者可配置30%的权益类基金、50%的债券基金、20%货币市场基金。其中,30%的权益类基金包括2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和5%的QDII基金。

 股混开基

 从整个基本面来看,有利于股市行情的延续,从历史经验来看1991年至2014年股市各季度表现,一季度是上涨概率最大的季度。此外,岁末年初是机构投资者重新布局的时点,尤其是保险、私人银行部增配股票需求强。因此权益类基金依然是1月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的品种,对于大资金的配置来说,低估、大市值类的个股可能会受到较多青睐,落实到基金的具体品种上,预计2015年依然是热点散乱行情,选股能力仍然是我们比较看重的,风格上核心均衡配置不变,但是卫星配置上需要转变思路,建议加配一些偏价值型的产品。

 QDII基金

 从海外市场来看,美国和日本相对而言有较大的投资机会,由于市场上没有单独投资日本的QDII产品,所以投资者可以关注配置日本和美国地区较多的产品。

 债券及货币基金

 落实到基金投资上,激进型投资者还是可以关注权益资产,尤其是转债和大盘股占比相对较高的品种,而不那么激进的投资者,偏好高票息信用债,擅长个券挖掘的基金经理是个不错的选择。货币基金具有时点配置价值,如年初缴准期间以及春节前后提现需求带来的资金面趋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