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长短结合:调控政策的主基调

 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一方面有周期性因素,即主要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市场有效需求相对不足;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回落也是因为经济增长的基本因素发生了拐点性变化,即潜在增长速度下滑,而影响潜在增长的主要为长期因素,比如体制改革、结构调整、人口结构等。对于短期周期性波动,政府可通过宏观调控总量来平复,比如货币供应、财政支出以及税率等。而促进长期经济增长要靠供给方面的激励和减少资源配置扭曲。因此,一是不能用简单的凯恩斯主义需求管理的刺激政策来应对经济增速的回落;二是在打破凯恩斯教条的同时,还需要超越新古典主义的教条,通过强调主动有为、底线管理、“微调”与“预调”,以避免陷入“无为而治”的陷阱之中。

 在这样的背景子下,2015年预计不会一味强调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频繁进行调控,而是更多强调以一种改革的思路和方法,将改革寓于宏观调控之中,把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发展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促进中国经济更持久地发展。不仅仅局限于在技术和细节上完善宏观调控,而是用改革的思路,强调如何进一步科学地进行宏观调控,利用全面改革重构宏观经济调控的框架及其传导工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