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惧短期博弈
基金认为大蓝筹仍有上行空间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上周市场震荡明显加剧,部分基金倾向于认为,短期内资金博弈色彩加重,市场波动加大在预期之中,不过经济增速放缓但企稳、无风险利率下行、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等提升市场整体估值的根本性因素并未发生改变,一季度蓝筹股在波动之后仍有上行空间。

 大盘蓝筹仍有上行空间

 上周市场震荡加剧,尤其是周五大盘在金融、地产板块快速拉升下再度发力上行至3400点,但随后风云突变,迅速回落,急跌近百点。尽管行情的波动性明显加大,但不少基金经理仍然看好后市的大盘蓝筹股表现。

 金元惠理基金投资总监晏斌认为,今年以来几个交易日,市场震荡加剧,情绪和热点分化明显,呈现无序状态,再加上IPO对资金面的压力,短期内应注意风险控制。但相信流动性的缓慢释放趋势没有改变,以及二季度实体经济有望更加活跃,依然对一季度指数保持谨慎乐观态度。行业配置方面,虽然近期房地产行业指数走势有所回调,但受益于资金成本下降,银行房贷折扣力度明显增加,2014年10月之后,以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为代表的城市迎来了房产销售的改善。总体而言,房地产行业基本面确有实质性改善,站在2015年初的时点上,预计一季度地产行业依然会有较好表现。

 上证50ETF期权即将于2月9日上市的消息也被视作大盘蓝筹股的利好。汇丰晋信大盘基金经理丘栋荣认为,ETF期权及后续个股期权的推出,为证券行业提供新的业务空间,短期内将进一步提振证券板块情绪。同时,在上证50ETF中大盘金融股占比较高。A股目前大盘金融股相比小盘股在估值上存在流动性折扣,伴随着股票期权交易的推出,大盘金融股在A股的流动性折扣将显著降低。大盘股尤其是金融股波动性也可能因此加强。后续个股期权的推出之后,大盘蓝筹股可能会受期权交易的影响,波动性增加,大盘股较小盘股将可能由目前的流动性折价到流动性溢价,相对估值水平可能提高。

 波动与分化逐渐凸显

 不过,经历了前期狂飙突进式的大涨之后,基金普遍认为,2015年的行情走势不会像2014年四季度那般一蹴而就,大波动和大分化将成为重要特征。

 有基金经理分析表示,短期而言,本周有22只新股密集发行,预计冻结近2万亿资金,短期资金面可能承压。而短期内的赚钱效应和增量资金流入速度相对前期都有所减弱,市场情绪相对前期更为敏感。公募基金调仓蓝筹的行动也已经进行到一定阶段,市场短期的确需要休整和整固。

 而对于具体品种,站在目前的时点,不少基金经理也认为,在前期低估值品种普涨之后,后市行情或分化,资金关注重点会从估值转向业绩与估值并重。在蓝筹股品种内部,业绩超预期且前期涨幅较小的品种预计会有更好的表现,年报公布期恰恰成为一个体现分化的时间窗口。

 泰信基金研究总监、泰信蓝筹精选基金经理柳菁表示,2015年将继续运用“反预期管理”的投资策略,关注重点从不断创新高的市场热点转换到被市场忽略的价值投资板块。同时,还将坚持行业轮动的思路操作,精选出技术、管理、资源和政策四个方面具有优势,成长具有持续性的公司进行投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