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行员开汽车——用期货理念炒股
□周华

 □周华

 

 近年来,随着市场热点转换,主力资金跨市、跨境快速流动,不少投资者也纷纷经历了股、期两市的穿梭转战。2014上半年中国股市持续低迷,我们尝试了“弃股炒期”;四季度“降息周期”开启,股市火爆,日成交量屡创新高,我们又返身杀回股市。此一番“股-期-股”市场轮回带给我们的最大感悟是:炒股好比开汽车,炒期好比开飞机。飞行员落地开汽车——技高一筹!

 看得多

 汽车仪表只有几个,飞机仪表不下几十个。以往炒股只看K线、均线、市盈率、成交量;后来做期货还要看持仓量、交割日、远月合约、升贴水,还有供给、产量、需求、库存、产业链等等。重返股市后,总觉得只看以往那几项指标心里空荡荡拿不准下单,选股需要翻看该股各项技术指标,查阅该股基本面大量信息。就说看K线,那也除了日K线,还要看15分钟、30分钟、60分钟、周K线、月K线等。比如观察一些冷门股,均线组合还不错,市盈率很低,股价甚至低于净资产。看上去颇具投资价值,可就是不死不活,老是没有资金光顾。而一些强势股,虽然已经连续涨停处于高位,可偏偏超买再超买,新高再新高。各项指标看得多了,我们变更策略“弃冷趋热”,不像以往那样傻乎乎一味追求“价值投资”,而是注意选择和捕捉强势股,从而取得良好的收益。

 瞄得广

 汽车透过前窗和后视镜,只能看到眼前的视野;飞机从天上俯视地面,视野比汽车大大开阔。用期货的眼光看股市,不光对个股里里外外看个通透,而且前后左右还要看清关联股和板块、看清大盘的宏观面、政策调控,看清国际市场和境内外资金动向。如近期股市这轮行情,主要是场外增量资金流入,从全球主要股市的运行中发掘出性价比相对突出的中国A股市场,趁央行两年多来首次开启降息周期之机,通过QFII和沪港通等渠道从境外涌入。这些外来机构资金从来不愿意给现有入驻的庄家“抬轿子”,而现有已入驻的庄家按照惯例,多半潜伏创业板、中小板等题材类股票。看清场外增量资金动向,我们也紧跟主力,抢盘股价较低、新近资金流入量大,股价刚有异动的、尤其“中字头”的大盘蓝筹股,从而有效避免了“满仓踏空”的厄运。

 炒得快

 开飞机的速度和反应力大大高于开汽车。期货交易是T+0,并且合约都有到期日,做期货养成了到期日前必须平仓的习惯。现在虽然股市尚且T+1,但我们也习惯与买入个股后走势良好增仓快,一旦发现与预期走势不符,马上就要“跳伞逃命”,再也不像以前那样长期捂票“死猪不怕开水烫”。“跳伞逃命”也有风险,弄不好卖掉股票马上涨,买进股票反而跌。我们采取的“快撤快打”策略之一就是趁大跌之际低位换票。常言道真金不怕火来炼,大跌中那些最先启稳翻红的股票,就是市场用真枪实弹打出来的真正好股票。这时候根本顾不上计算什么成本,马上要抢先低价卖掉手中的下跌票,高打价格抢先买入那些“万绿丛中一点红”的上涨股票,账户马上就能立竿见影“止跌回升”。为了快,建议配置专业设备和线路,组建专业团队分工合作,靠资源优化配置来达到“快而不乱”的效果。

 做得稳

 开汽车经常会出点小事故,刮伤蹭破但不会致命,久而久之就容易习以为常。开飞机一般不出事,一出事那就往往是要命的大事。所以开汽车要稳,开飞机更要稳了再稳。这就是目标没选定不买进,指标不看全不买进,止损止盈没确定不买进,时机不到不买进。完全选中目标后,静待该股各项技术指标如均线排列走出金叉、股价突破前期高点或接近历史高点、MACD底背离、KDJ等走出阴影,布林线由收缩转为敞开,一根大阳线放量突破时立即跟进,抓住爆发点,稳稳赚一笔。

 用期货理念炒股票,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确实带来了可观的效益。但与此同时,我们一刻也没忘记自己是期货人,一边得心应手炒股票,另一只眼睛目不转睛死死盯住期货市场,一旦股市出现过热,出现获利回吐高位回调,一旦原油启稳期市长期低迷跌无可跌,则随着中国经济逐步“软着陆”,进入“新常态”我们将马上来一个回马枪,带着在炒股中收获的技巧、策略和理念,再度杀回中国期货市场。(作者单位:珠海横琴安迪生资本管理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