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年来首现通缩窘况
欧央行量化宽松出炉在即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高盛集团7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表示,鉴于经济形势,欧洲央行应宜早不宜迟地实施全面量化宽松(QE)政策。高盛将欧洲央行宣布QE计划的预期时间提前两个月至1月22日。最新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5年来首次出现负值,且11月欧元区失业率居高不下。

 本月欧版QE料出炉

 高盛资深经济学家德克·舒马赫7日在报告中表示:“欧元区12月通胀率意外面临下行压力,通胀预期也重新降温,这两方面因素都可能推高欧洲央行做出紧急性回应的概率。”高盛预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在22日举行的2015年首次议息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扩大现有资产购买计划,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集中在主权类债券上。

 舒马赫称,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大多数成员当前认为,欧元区通胀率显而易见地面临着进一步下滑的风险,这恐怕会导致通胀预期整体性滑坡,而原油价格过去数周的跌势进一步地加重了这一风险。欧洲央行排除不确定性的时间越早,新政策的效果也将越显著。

 当前,众多经济学家均认为,欧元区最新通胀数据进一步迫使欧洲央行采取紧急行动,启动主权债券购买计划,但实施QE的主要难题之一是购债方式。

 据《荷兰财经日报》报道,欧洲央行可能正在考虑以不同方式执行购债计划,可能从三个选项中挑选。第一,依据各成员国央行在欧洲央行的资本额比重决定购买各国主权债的份额。第二,在二级市场上只买进拥有AAA顶级评级的主权债。第三,欧元区各成员国央行依据其在欧洲央行的资本额比重买进本国债券,风险自负。

 报道称,预计22日欧洲央行将公布购债计划,但不确定是否会公布计划细节。若按第一、三种方式购债,显然,德国这样无需欧洲央行帮助的国家会“被救助”,而希腊等高负债国能够得到的资金救助则相对更少。两种方式的区别是,按照第三种方式,持有债务的风险将从欧洲央行转移至各国央行。若采取第二种方式,欧洲央行相当于在二级市场上吸纳了大部分高评级债券,令其他机构无债可买,被迫将资金投向风险稍高的证券,从而降低高负债国的融资成本。

 另据《金融时报》针对32名欧元区金融机构经济学家所做的调查,多数受访者认为,欧洲央行将于今年开始购买主权债,但欧洲央行推出QE的努力无法重振欧元区经济。购买主权债可能有助于对抗通缩威胁,并降低高负债国主权债收益率,但除非各国政府支持欧洲央行的努力,否则欧元区经济增长仍将乏力。

 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购买主权债的规模为5000亿欧元,甚至多达1万亿欧元。部分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购买主权债的同时购买企业债。

 欧元区再陷通缩

 据欧洲统计局数据,主要受近期能源价格大跌影响,2014年12月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初值同比下降0.2%,明显低于上一月的同比增长0.3%,连续第22个月不及欧洲央行设置的目标低于且接近2%。此为欧元区CPI年率五年来首次跌入负值区,陷入技术性通缩。欧元区通胀率上一次为负要追溯至2009年10月,当时的数据是-0.1%。

 剔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未加工食品价格,2014年12月欧元区核心通胀率为0.7%,与去年10月和11月的数据持平。

 欧元区通胀于2012年8月开始走低,自2013年10月以来,通胀率一直低于1%,而低于1%这一数值被欧洲央行视为通胀危险区。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经济学家阿什利称,尽管油价下跌是一个影响因素,“但欧元区远比这更严峻的问题是,为何会出现接近于0%的通胀率?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失败。”

 与此同时,数据还显示,欧元区失业率仍居高不下。2014年11月经季节调整后失业率为11.5%,与上一月持平,略低于2013年同期的11.9%。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报告称,在2007—2014年间,欧元区内的工作岗位减少了380万个,其中希腊的情况最糟糕:在短短几年时间,约有100万人失去了工作,占全国就业者的23%。此外,西班牙国内的工作岗位减少了约1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