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6版:2015新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眼中2015改革主题

 ●金融改革:申银万国证券认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正处于制度变革与转型的关键时期: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混业化快速推进。各类金融创新快速推陈出新,它们是金融混业的基本载体和主要表现形式。在这个过程中,金融体系结构逐步发生重大变化,融资模式和金融机构重要性重新排序,同时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也逐步表现出对“风险管理”和“更高服务能力”的金融创新工具的更强烈需求。未来,创新将向以“风险管理”和“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转变。首先,金融工具创新注重满足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两方面风险管理需求;其次,更加关注风险的“主动管理型创新业务”将成为同业合作的主流模式;最后,注重服务功能的类存款现金管理工具将加速发展。对此,监管层和各类金融机构将协调配合,通过制度完善和提升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来迎接金融混业。

 ●农业改革:齐鲁证券认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接下来中央一号文件带来强烈农业改革预期,2015年农垦系统将迎来加速变革的一年。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议题涉及农业现代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产品价格改革等“三农”领域诸多关键改革领域。目前,农业部正在制定《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根据国土情况将农业发展划分为鼓励发展区、支持发展区、限制发展区和禁止发展区等四大领域。预计国内方面,农垦系统将通过并购整合实现区域内高度辐射,通过战略联盟实现区域间协同发展;国际方面,农垦系上市公司将借助国家资本的力量积极拓展海外影响力。在生产领域变革方面,农垦系统将最新实现现代农业的生产方式,并通过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发展。未来农垦系统将在全国率先引入国际先进的农业生产系统,以信息化、机械化等集约型生产方式带动垦区经营效率提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农垦系统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农资平台类公司也将分享成长的蛋糕。

 ●盐业改革:在被提及多年之后,有关食盐专营制度取消的传闻近期得到官方确认。目前,工信部正加紧制定盐业改革方案,改革总的方向是政企分开,取消食盐的专营制度,力图建立盐业企业自主经营和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光大证券认为,盐业改革的推进将产生深远影响,整个盐业市场格局有望迎来重塑过程。食用盐行业的市场化改革从长期来看将有利于提升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专营体制导致目前国内食盐产品的品牌效应不明显,放开价格之后短期内由于企业抢占市场份额可能会陷入价格战,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提升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借鉴国外成熟盐业市场,食用盐行业在专营体制放开后基本都沿着垄断(改革前)-分散(改革后)-集中(优胜劣汰)的路径发展,最终行业将由具有品牌效应的龙头企业再次占据主导地位。

 ●医疗改革:中航证券认为,2015年我国新医改将持续推进,重心依旧是在公立医院改革领域,改革带来行业利益的重新划分,民营医院仍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随着医药分离的推进,我国流通行业有望形成多层次的销售渠道并存的局面,市场格局将有望重新构建;北京、青海、江苏等多地逐步推行分级诊疗服务制度,分级诊疗的实施有望将大部分慢性病患者截流在基层医疗市场,有利于慢病基药市场的扩容。此外,随着国内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前置、多层次消费需求将会为市场带来较大的投资机遇。

 ●高端装备:东兴证券认为,2015年铁路投资有望继续抬升,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速推进,行业保持高景气度;同时高铁“走出去”契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高铁外交初见成效,铁路输出大有潜力;动车组零部件国产化进程加速,刹车片、连接器、车门等加快进口替代。此外,随着中国版“工业4.0”计划呼之欲出,工业机器人普及是实现“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的必由之路”,再加上机器人制造正处黄金十年,劳动力拐点驱动机器人行业摆脱经济低速增长束缚,步入内生高增长阶段,预计2015年板块估值将有调整,建议寻求个股预期差。

 ●环保行业:招商证券认为,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从投资、策略、估值等多方面分析,看好环保板块整体表现,处于历史低位的板块估值有望回升。重点推荐长期成长空间大且行业正提速的危废处理及再生资源细分领域,以及大气治理近零排放改造、水务改革、智慧环保三个转型改革新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