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上市公司加速推进PPP项目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随着国务院下发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在若干领域积极推广PPP模式以来,上市公司签订PPP项目有提速的迹象,包括福星晓程、国中水务、东方园林、新筑股份等多家公司公布签订PPP项目。综合多家机构分析来看,PPP模式有望化解城镇化融资困境和当前地方融资平台窘境,将给环保、园林等行业公司带来机会。

 PPP项目提速

 国中水务日前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湘潭污水拟与湘潭经开委签订《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一期工程PPP项目特许经营合同》。项目总投资约为29902.21万元,分二期建设,一期和二期工程设计的每日处理污水的能力均为5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二期预计于2019年初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产。

 东方园林也披露,东方园林近日与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管委会完成了《宜兴环科园环科新城生态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的签署,项目总投资额约为20亿-50亿元,建设工期约5年。项目采用PPP模式之中的BLT模式(建设-租赁-移交),即东方园林及东方园林引入的第三方公司与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管委会下属国有投资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由东方园林相对控股。

 2014年12月24日,新筑股份与成都市新津县人民政府签署《新津现代有轨电车项目PPP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新津现代有轨电车项目达成合作框架协议。新津现代有轨电车项目起点于新津城区,对接天府新区和成都主城区,总里程约20公里,预计总投资约21.5亿元。

 多公司有望受益

 安信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国内投资增长必须依赖于改革,PPP模式是化解城镇化融资困境和当前地方融资平台窘境的一大利器,除引入海量民营资本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外,还将大幅提高项目投资效率。

 广发证券认为,PPP模式是环保行业面临的新模式,政府存量环保资产将通过该模式盘活,并向社会资本开放。预计存量供水、污水资产将成为PPP模式推广的最大市场,特别是在“水十条”出台预期下,上述资产面临提标改造的强烈需求。建议关注兴蓉投资、武汉控股、首创股份、重庆水务等上市公司。

 申银万国指出,PPP是将来公共品市场的新方向,该模式的项目有望随着PPP执行规范的完善逐渐进入快速增长期,园林等主要从事政府项目的公司有望获得可持续发展,推荐关注棕榈园林、普邦园林、铁汉生态、东方园林、蒙草抗旱等上市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