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空转”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招聘终于尘埃落定,唐新不由得长吁了一口气。由唐新担任总经理的房地产公司虽然今年业绩不错,但仍将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计划从往年100多人降到了不足30人。近段时间,唐新不知接到了多少推荐新人的条子、希望录用的电话……仅应付这些就令他感觉疲惫不堪。

 要不是招聘的事,唐新本该轻松一阵的。这家央企背景的房地产公司今年业绩不错,唐新得到了来自集团的表扬。年近不惑,唐新正处于事业的巅峰期。今年年中,公司在杭州拿下了不错的地块,新项目已开工,在嘉定的房地产项目也卖得不错。虽然外界都喊“缺钱”,但公司仍是银行争抢的优质客户。“都是银行来求我们。”唐新不无得意地说。

 今年年中在杭州做项目时,唐新本打算只找两家由大学同学担任分支行行长的银行贷款,但没想到一下子来了6家银行抢着发贷款。“看着那些银行的支行行长,真觉得他们的工作不好做,指标压力大,好项目少,竞争激烈。”唐新感慨说。

 更出乎唐新意料的是,前来参与竞标的某银行支行长告诉唐新,目前即使是一些规模大、又是香港上市公司的民营房地产开发商,银行也不敢提供贷款。

 银行也知道优质客户不缺钱,有时从银行拿了钱并非用于发展主业,但只要资金安全,企业能还本付息,银行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例如,唐新所在公司的一家兄弟公司近期拿一部分资金购买了定向增发理财产品,而不是用于土地储备或房产开发。按理说,资金进入股市,从长远看也算是进入了实体经济,但令唐新困惑的是,今年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后有不少用于理财,而不是用于扩张主业。1-11月,近400家上市公司宣布购买理财产品,金额累计近3000亿元。

 目前企业最大的问题是产能过剩。贸易公司原本是资金周转最快的,但由于账期拖长,资金周转速度已从每年五、六次急剧下降到一、两次,利润也大幅下滑。企业融来资金后,继续扩张产能是不现实的。唐新认为,未来一段时期,资金“空转”的情况恐怕会更严重。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今年底的新增信贷同比增速将创5年来新高,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尽管唐新所在房地产公司目前各方面情况都不错,但增长的步伐已放缓,今年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规模的大幅缩水就是明证。“拿到银行的钱去干什么呢?这是个问题。”唐新思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