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州中航船舶45%股权9181万元挂牌
中航工业剥离亏损资产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中国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将持有的泰州中航船舶重工有限公司45%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为9181.06万元。

 目前船舶制造业跌入低谷,多家大型船舶制造企业亏损破产。此次中航北京公司转让泰州中航船舶,分析认为意在剥离亏损资产。

 业绩亏损严重

 资料显示,泰州中航船舶由中航工业集团与泰州口岸船舶公司2007年11月合资创立,注册资本2亿元,是两家公司在高港区重点打造的出口机动船新厂区,主要经营船舶制造、船舶修理、自产船舶的出口、修造船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备品备件、零配件及技术进口业务等。

 其中,中航北京公司持有泰州中航船舶45%股权,泰州口岸公司持有44%,江苏宝船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1%股份。

 在船舶制造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泰州中航船舶近年来也亏损严重。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4.90亿元,净利润仍亏损9826.85亿元。截至今年11月底,公司营业收入有所增长达到6.97亿元,亏损额却大幅攀升至2.29亿元。

 以2013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07亿元,评估价值却达2.04亿元,溢价近2倍。本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9181.05万元,与挂牌价基本持平。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2013年度或近期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该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行业整体低迷

 中航北京公司是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中航国际的全资子公司,以航空技术引进、机电工程总包、水泥工程总包、产业园区开发管理为主营业务。

 中航国际近几年在船舶领域发展迅速。中航国际北京公司目前持股经营中航威海船厂有限公司70%股份,持有泰州中航船舶公司45%股份。2012年,中航国际还收购了芬兰著名船舶设计公司Deltamarin 的全部已发行股本,为中航国际在船舶和海工领域快速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不过,随后造船业便一直深陷“寒冬”,行业整体景气度仍处于周期性底部区间,许多船企亏损严重。最新数据显示,1-11月份,87家重点监测造船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20亿元,同比增长13.6%;利润总额仅为47亿元,同比下降7.5%。

 在造船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泰州中航船舶连年亏损,今年更是继续恶化。截至今年11月30日,公司资产总计20.34亿元,负债总计21.55亿元,负债率超过100%。

 截至今年12月24日,泰州中航船舶应付中航北京公司的债务本息合计约为1.28亿元,其中债务本金为1.25亿元。

 转让公告要求,受让方须在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后三个工作日内,向标的企业提供不低于4000万元的借款,专项用于标的企业偿还首期应付转让方债务,并在2015年6月10日前和9月10日前分别向标的企业提供不低于4500万元和4678万元借款,用于偿还债务和利息。此外,受让方还需要承担中航北京公司承担的泰州中航船舶银行借款2.95亿元本金及利息的担保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