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汤容易吃肉难

 “从2012年开始接触股市,投了好多股票,折腾来折腾去,指数涨到了3100点,自己却一场空。”

 

 2012年同事推荐了一只股票卫宁软件,我摩拳擦掌想进股市,在其他同事劝说下未入,结果错失卫宁软件从7元多(除权后)到90元的大牛行情。

 2014年上半年买了人生中第一只股票广电运通,由于五月份事情太多,拿了一阵后顺手就把它出了,结果不久它就涨停并持续大涨。在此事上得出教训,看准的好股票一定要拿住,不可心急。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没再弄股票,今年8月份不知是怎的感觉股市要反弹就再次杀入,那段时间多是短线推荐,股票来源于他人推荐、网上推荐和新闻联播。

 慢慢地发现自己投了好多股票,折腾来折腾去,上证指数涨到了3100点,自己却一场空。总结原因,一是盲信他人不做思考,网上一个炒股群说盛屯矿业、重庆啤酒好,入之。盛屯迄今仍亏损20%,期间其停盘定增,复盘居然来了个五连跌;两只科技股易联众和巨星科技也损失惨重;易联众居然入选牛市十大熊股第四,说多了都是泪。二是好股拿不住,短线思维严重。三是追高必被套,中信证券、西水股份皆是如此。四是重仓不懂分散风险,设置五档吸入时各档价差太小。五是不相信自己的判断。最后告诫自己:“亲,自己对自己负责,一定要有信心。”

 ——外称山姐 80后,河北石家庄人,新手一枚。

 “我还是喜欢牛皮市,没有基本面配合的牛市心里发虚,相信2015年是个震荡行情,机会重回中小盘股!”

 

 2014年总体来说,是幸运的一年,截至12月5日,整体收益116%。回顾2014年的投资历程,总结下来就四个字:主题投资。2014年最热门的几个主题,如丝绸之路、国企改革、核电、券商,我都有涉足。

 今年投资最开心的是追踪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时则抓住了国投中鲁,享受到八个涨停板酣畅淋漓的上涨。最悲剧的是在获得了25%的收益便过早出逃证券B分级基金,后面金融板块竟然疯狂如此,让我无语,眼睁睁看着今年可以实现200%收益的机会擦肩而过。

 整体市值在11月底到12月5日,竟然只增长10%不到,严重跑输了大盘。

 ——台州知府 1975年生,浙江人,14年股龄。

 “2014年是我的本命年,年尾再看,运气似乎也没想象中那么糟糕。截至12月25日收盘,收益率是50%,数字不是太吉祥,勉强跟上了上证指数的步伐。”

 

 跟杠杆投资,和满仓金融股的投资者比,这样的业绩确实不算什么,但比起市场平均,我相信应该还算可以。我今年的策略是价值投资,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在重仓股再加重仓位。

 经历过几年熊市,又经历了2013年的反弹。作为熊市思维比较重的投资者,当时年尾定的目标就很保守,认为取得年收益率20%就不错了。于是账面盈利差不多,我就抛弃了七匹狼、软控股份、柳工等股票,刚跑市场就开始猛烈上涨,大大震惊了我。

 这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如果选择以价值理念为先的股票,当估值基本到位后,你就很难再有继续持有的勇气和耐心,而面对长线成长股,估值到位后,很大程度上还会继续持有,因为坚信企业的未来一定远好于现在,所以现在表面上的“合理估值”实质上还可能是低估,但选择这类股,确定性确实不是很高,也很有可能来回坐电梯,只有真正独具眼光和有耐心的投资者才能捕抓到,才能享受大牛市的盛宴。

 ——夏忘书 90后,高三开始炒股,已有6年股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