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铝打包转让四家硅产品公司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铝业公司下属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银星能源正在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宁夏宁电硅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宁夏宁电硅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宁夏宁电光伏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宁夏银星多晶硅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分别为2386.15万元、1元、1元和2元。转让方要求,四个项目须一并受让。

 四家公司打包转让

 从成立时间来看,四家公司均成立于2006年-2008年之间。股权结构方面,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持有宁电硅业、宁电硅材料和宁电光伏100%股权,持有银星多晶硅73.12%股权;上市公司银星能源持有银星多晶硅26.88%股权。四家公司业务均和硅相关。宁电硅业主要从事工业硅产品的开发、研究、生产和销售;宁电硅材料主要从事硅材料及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硅石的露天开采和销售;宁电光伏从事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业硅粉等副产品的生产销售;银星多晶硅从事高纯硅、多晶硅、单晶硅、硅片、电池及组件研发、生产及销售。

 从财务数据来看,这些公司近两年的经营情况均不理想。在2013年和2014年1-11月,宁电硅业净利润分别亏损799.04万元和400.79万元;宁电光伏分别亏损6783.2万元和6640.96万元;银星多晶硅分别亏损8255.5万元和4907.1万元。宁电硅材料2013年以来未实现营业收入,2013年实现净利润7300元,今年1-11月亏损21.45万元。

 挂牌价格的巨大差异缘于四个标的评估情况,四家公司只有宁电硅业净资产评估值出现溢价,其余三家均出现大幅折价。根据挂牌公告,以2014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宁电硅业净资产账面值为510.39万元,评估值为2386.15万元;宁电硅材料净资产账面值为11429.1万元,评估值为-20301.55万元;宁电光伏净资产账面值为3170.73万元,评估值为-44578.22万元;银星多晶硅净资产账面值为-22451万元,评估值为-42064.79万元。

 产业集中度有待提升

 银星能源表示,近年来,受国际国内硅产业市场低迷等客观因素影响,公司的参股公司银星多晶硅持续亏损。此次转让主要是为整合资产、减少亏损,集中资源做强公司主业。如本次挂牌转让未成功,公司董事会同意对多晶硅公司实施解散或申请破产。

 今年光伏装机低于预期已基本达成共识,虽然第四季度需求有所回升,但上半年库存过多和低于预期的需求让价格基本失去了上涨的动力。根据生意社数据,12月25日多晶硅商品指数为39.25,多晶硅商品指数自9月26日起,91天陆续下降了3.987%。

 目前硅料行业全球范围内已经形成寡头垄断的局势。按照2013年实际出货量统计,美国汉姆洛克、德国瓦克、韩国东方化学工业、中国保利协鑫四大巨头加起来占比超过74%,越来越越多的小厂遭遇倒闭。由于多晶硅行业是精密化工提纯工业,一旦生产停止超过半年以上,将导致设备腐蚀风险。一旦形成腐蚀,硅料纯度稳定性无法保障,维修成本巨大,产能基本全废。

 当前,我国工业硅行业集中度不高,带来内部过度竞争,导致行业长期整体较低的利润率。保利协鑫执行总裁舒桦此前曾表示,行业的根本性扭转,需提升产业集中度,加快升级。那些小型无技术、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也将被逐步淘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