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安邦冲击波喝彩

 当下A股市场中名声最响的无疑是安邦。其连续举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金融街和金地集团等,让市场真正领略了大并购的魅力,市场中的安邦举牌概念股也一路高歌猛进,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而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对银行板块的拉动,也直接撬动了大盘的上行。

 首先,安邦举牌给市场带来了真正意义上的积极股东主义。长期以来,国有大盘蓝筹无人问津其实并不是市场的错误。无论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等存量资金并非不认可大盘蓝筹的内在价值,但由于大盘蓝筹多是国有企业,公司高管对市值管理并不热心。一位大型国有企业老总就曾对笔者说:“我们不希望股价波动,那只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即使公司有利好,能拖延攒到年报季报一起发的话就攒着。

 而安邦的举牌有着显著的鲶鱼效应,让沉睡的大盘蓝筹被动激发了自保的小宇宙。一批被举牌的蓝筹公司终于开始关心自己的股价了,这对投资者和市场的投资风气扭转都是好事。管理层一直希望市场投资蓝筹,现在蓝筹走出一波像样的行情,正是一个健康市场的应有面目。

 其次,安邦发掘了蓝筹公司的平台价值。其实,市场对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金融街等公司的平台价值是认同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公私募等存量资金买入就可以实现这些公司的平台价值,因为他们自始至终都是财务投资者,并不能将这些公司最核心的价值催化或者激发出来。但一家银行和地产公司在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与金融产业大鳄眼中的价值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对于安邦而言,作为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如果能够拥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金融街这样的公司,那么安邦无疑将成为一家超级金融控股集团,其未来上市的估值将不可限量。而且安邦可以把强大的保险资源对接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对接金融街医疗、教育和商业地产等核心资产,如果这种强强联合的化学变化能成为现实,相信对上述所有公司而言都会带来巨大的业务乃至市值重估。可以说,安邦谋的不是一城一池个别公司的得失,而是关注将来整个大金融地产的布局和巨大的协同效应。因此,笔者大胆假设,也许安邦有着明确的战略目标,出手是大手笔。安邦还会不会继续增持上述公司笔者无从得知,但作为一个举牌方,安邦在半年之内是不能减持这些公司股票的,而且安邦举牌的成本也是显而易见的。既然安邦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控股集团,那么,安邦似乎就没有不继续举牌的道理。

 市场总是比想象的还要精彩。2015年,让我们期待“安邦们”更多的精彩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