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明确同业存款纳入存款统计口径
□本报记者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下发文件要求,2015年起,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纳入存款统计口径,包括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资产证券化中的特定目的机构)存放、境外金融机构存放等。上述存款应计入准备金交存范围,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

 央行文件确认了此前业内关于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的消息。平安证券认为,近期T+0货币基金等快速发展,造成一般性存款科目搬家,对银行存贷比造成较大压力,这是此次调整的主要原因。此次调整后,银行存贷比压力得到缓解,平均可降低存贷比4—5个百分点。从中长期看,此次口径调整中长期的影响在于银行以市场化利率定价的同业负债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促进利率市场化的平稳过渡。如果同业存款按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缴纳准备金,可能需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3次以进行对冲。央行文件明确纳入存款口径的同业存款需缴纳准备金,但给予缓冲期安排,缓解了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认为,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理论上可提高银行的潜在放贷额度,达到货币放松、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