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运恶战打响 亟需“避险港湾”
BDI“迷航”
□本报记者 官平

 大潮退去,方知谁在裸泳。国际航运价格一浪接一浪大幅波动,中国航运业似乎对“过山车行情”已习以为常,但连年亏损也着实令人着急。

 今年以来,中国远洋股价接近翻倍,被视为反映国际贸易的先行指标——去年曾暴涨240%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今年却跌逾65%,且近期鲜现“24连跌”。暴涨暴跌的运价,令中国航运几乎失去前行的“指南针”。

 专家指出,尽管国际油价暴跌使得运价成本快速下降,但大宗商品“熊市”格局也令海运需求忧虑四起,国际船东巨头纷纷掀起“大船潮”,使得成本一降再降,通过“价格战”挤垮对手。因此于国内航运业来说,一方面要甩掉运力过剩包袱,另一方面,亟需加快航运衍生品市场建设,以作为“避险港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