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忧“牛回头”

 (上接A01版)继周一大跌4.94%后,创业板指再度下跌1.41%至1496.53点,形成四连阴走势。

 据Wind数据,昨日全部A股成交金额为6250.5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9166.86亿元缩量超过三成。上涨个股数目明显超过周一沪综指上涨时的数量。造成昨日指数大幅调整的主要原因是权重板块大面积回调。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非银金融三个行业上涨,涨幅分别为1.22%、0.96%和0.40%;周一表现强势的板块大多昨日跌幅居前。

 尽管指数和板块层面表现不佳,但个股表现好于周一指数上涨之时。昨日正常交易的2325只个股中,有797只个股上涨,远好于周一的306只。

 情绪相对谨慎但不紧张

 针对行情的极端演绎,市场人士对短期行情的分歧逐步加大。乐观者认为,这次调整如同“12·9”那般是升途之中的短期扰动。有市场人士倾向于谨慎,认为由降息引发的这一阶段上涨接近尾声,3000点将成为阶段行情中枢。

 昨日市场调整其实是对前期快速大涨所积累压力的集中释放。近期指数再度快速攀升且屡创本轮上涨以来新高,但在资金加杠杆的作用下,市场“非理性”特征突出,典型案例是周一“一九”巨大分化格局的上演。由于这种行情并非市场常态,延续性也并不被大众看好,反而使得市场中的分化和对立情绪日益加深,一触即发的调整随时可能上演。昨日下跌后,沪指日K线似乎出现短期头部特征,指数方面值得投资者警惕。

 在指数型上涨延续的情况下,主板指数逐步失去指示性意义,此时创业板更真实地体现了市场资金心态。周一创业板大跌就释放出警示信号,周二延续跌势,进一步增强警示意义。

 缩量态势则显示资金面短期波动和市场心态的微妙变化。年底资金面历来会出现紧张状况,近期叠加新股申购因素,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上升态势。不过在资金面整体宽松的情况下,市场情绪相对谨慎但不紧张。自周二起,打新资金将陆续解冻回流,周二市场利率也回落。整体来看,资金面并不是问题所在,因为即便缩量成交也依然超过6000亿元,后期如果打新资金能够回流二级市场,那么对行情的企稳大有裨益。

 不过,缩量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或暂难缓解。由于市场处于本轮行情启动以来的高位,此时缩量调整让人担忧。从历史经验看,高位缩量下跌大概率不是积极信号,说明下跌过程中承接盘并不是很积极。

 整体来看,改革转型大潮下,行情大势并未发生根本改变,改变的将是行情的演绎方式和节奏。本轮资金的运作方式就是滚动炒作蓝筹股,且从当前创业板的连续弱势和金融股相对坚挺来看,后市资金的关注点可能依然在近期热点行情身上。当前,二线蓝筹股暂时成为稳定器,指数短期回调空间较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