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14年终报道赢家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银瑞信“双星”:
移动互联网故事刚刚开始
杨光 刘夏村

 □本报记者 杨光 刘夏村

 

 88.47%,这是截至12月19日工银瑞信信息产业股票基金2014年以来的业绩。如不出意外,凭借这一出众的收益率,这只双基金经理搭配的行业基金位居今年股票型基金前三名已无虞。

 刘天任、王烁杰两位基金经理,正是这一业绩的共同创造者。他们认为,公司优秀的投研能力、信息产业的发展及自身在选股方面的努力是取得这一成绩的重要原因。未来,信息产业仍将在风口之上,移动互联网的行业应用化将存在巨大投资机会,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医疗只是这个“故事”的开始。

 对于具体个股的挖掘,他们主要从三个维度进行选择。第一个维度它在“风口”上,这和PE(私募股权)投资者的思路是类似的,有好的行业才能铸造伟大的公司。第二,要看公司的护城河在哪里,即这家公司过去干了什么,为什么它能在这个行业里脱颖而出,它能证明它自己是有机会的。第三,它在这个行业里现在所处什么样的位置,它掌握哪些资源,这个资源包括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包括客户资源,行业卡位特殊定性的资源。

 选股是安身立命之道

 谈起“工银瑞信信息产业”的出众业绩,刘天任、王烁杰说,这主要归功于公司出色的投研团队、今年以来信息产业的良好表现以及他们二人在个股挖掘中的付出。

 刘天任说,经过多年积累,公司投研力量在各个行业上的配置,以及研究成果转化为投资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一定成绩,今年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即是这方面的反映。

 刘天任介绍,工银瑞信内部一直在对各个行业做模拟组合的配置,在经过过去几年的运行后,发现在信息产业行业获取的超额阿尔法收益较多,便发行了这只行业基金。“目前看来,我们这种从研究转化为投资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刘天任也认为,在这一年中,他们站在了“风口上”。“我们聚焦的信息产业,这几年一直处于较好的发展环境中,因为创新和转型是新常态下的两大主题,落实到信息产业层面上则创造了诸如移动互联网、各个行业的信息化、文化消费等机会。”

 出色的选股能力正是“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取得佳绩的重要原因。刘天任和王烁杰都有着信息产业研究背景,加之丰富的专家资源,使他们能够以专家的视角去选择真正有发展、成长空间的行业和公司,而在成长股分化趋势愈发明显的背景下,对个股精挑细选的能力愈发重要。正如王烁杰所言:“选股能力是我们作为基金经理来讲的一个特点,是安身立命的核心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刘天任、王烁杰亦凭借精准的择时能力,避免了几次大的调整和回撤,即便是在近期的蓝筹股行情之下,“工银瑞信信息产业”也未像其他成长性基金一样出现较大回撤。

 “我们希望,能够在前两点基础上,把选股能力做得更好一些,使我们的产品能够有较好的、持续稳定的、长期的回报。”二位基金经理如是说。

 始终敬畏市场

 由于长期以来保持的优秀业绩,使“工银瑞信信息产业”规模日渐庞大,这也对刘天任、王烁杰的行业配置及选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对于子行业众多、新技术层出不穷的信息产业而言,如何才能进行合理的行业配置及挖掘出优秀的个股呢?他们说,应该具有较强的投资综合能力、学习能力,并对市场保持敬畏和开放的心态。

 在王烁杰看来,以行业专家的身份做投资成功的概率并不大,因为投资并非仅仅局限于关注一个行业本身,而是要探寻其背后的价值驱动力,乐于接触与之相关联的其他事物并善于总结归纳相关规律。他说:“要抱着一颗学习的心去和敬畏的心去看待你周围的事物,然后你会发现很多东西是相通的”。

 “我们就是处在一个学习的过程中”,刘天任说,信息产业这个行业变化更新速度很快,需要我们时刻对这一行业保持敏感性,才能比其他投资者或市场参与者掌握先机。这种学习能力不仅体现在TMT领域,也要应用于很多被信息化改造的传统领域中。

 刘天任也认为,对于一个投资者而言,并不一定要求你在行业专业领域的造诣有多高,但必须具备基本的综合能力。对于基金经理而言,亦要依托投研究团队,利用专家资源优势帮助作出合适的投资决策。

 信息产业“风未止”

 实际上,在当前金融股领衔的大蓝筹行情下,成长股的行情将如何继续?这已成为不少人心中共同的疑惑。对于“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基金而言,则是信息产业板块在后市中又将如何表现?

 刘天任、王烁杰认为,信息产业依旧在风口之上,大金融结构性牛市并不会对信息产业形成跷跷板效应。

 王烁杰说,目前国家经济转型已到了一个必须要转且非常迫切的阶段,国家与企业的转型动力进一步加强,二级市场的投资逻辑亦随之发生重大变化。在国家转型的背景下,通过改革来释放经济活力,并在过去大量M2积累及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造就了2013年以来的持续的市场行情。

 “实际上,国家希望看到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的再分配,推动产业升级实现转型,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王烁杰说,这是未来的方向和趋势,但过程将是曲折的。“最近一些大金融结构性牛市不会对信息产业或新兴产业进行一种跷跷板效应,所以要把资金引向它应该去的一些地方,要有益于整个大经济的发展和预期的效果,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哪些将是资金应该流向的领域呢?王烁杰认为,美国经济从2000年的纳斯达克泡沫到现在,信息产业始终作为整个经济的增长引擎,结构调整不是一两年就能完成的。虽然每年都会有每年的不一样。但它的逻辑和思路、大的方向不会变。中国也是如此。在看准大方向的基础上,会重点布局一些新的变化。信息产业这方面的机会每年都会有,而且方向又比较明确,机会还是挺好的。

 刘天任表示,如果是真的好公司,它现在刚刚是起步。另一方面,不少公司还存在一个证伪的过程,还存在继续挖掘的可能。从更广阔市场看,不管是日本还是美国,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股票长期来看表现一直好于传统工业指数。在中国市场上,不看短期,拉长时间看,比如中证TMT指数,拉长到三、四年,基本上每年都是跑赢的,这是一个确定的趋势。

 他们表示,移动互联网的行业应用化将存在巨大投资机会,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医疗只是这个“故事”的开始。对于具体个股的挖掘,他们则从三个维度进行选择。第一个维度它在“风口”上,这和PE(私募股权)投资者的思路类似,有好的行业才能铸造伟大的公司。第二,要看公司的护城河在哪里,即这家公司过去干了什么,为什么它能在这个行业里脱颖而出,它能证明它自己是有机会的。第三,它在这个行业里现在所处什么样的位置,它掌握哪些资源,这个资源包括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包括客户资源,行业卡位特殊定性的资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