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诚信国际
将俄列入降级观察名单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中国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23日发布年度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报告,将俄罗斯主权评级列入降级观察名单,目前俄罗斯主权评级为Ag,展望为负面。

 中诚信指出,地缘政治风险、内部经济结构单一、劳动力供给不足且经济增长面临资金缺口等因素使俄罗斯的主权债务风险进一步上升。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暴跌,俄罗斯央行6次加息仍不能阻止卢布贬值,这都为俄罗斯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不过中诚信强调,俄罗斯外汇储备充足,资产负债表健康,能够帮助俄罗斯抵御外部经济失衡的风险。俄罗斯财政实力较强,政府储备基金规模大,财政基本保持盈余,为其主权评级奠定了基础。若未来俄罗斯能降低对大宗商品贸易的依赖程度,或地缘政治风险得以化解,则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有望提升。

 此前,标准普尔10月重申给予俄罗斯BBB-评级,穆迪和惠誉给予俄罗斯的评级分别为Baa2和BBB。早在3月,标普和惠誉已将俄罗斯评级展望降至负面,穆迪则将俄罗斯主权放入负面观察名单,并在10月下调了评级。

 高盛全球投资研究团队最新报告认为,俄罗斯经济前景具有很高不确定性。首先,俄罗斯央行很可能为抑制卢布贬值采取进一步行动,如收紧流动性、干预汇市,甚至实施资本管制。这些措施可能使经济增长急剧收缩,同时增加国内企业和家庭负债,最终导致俄罗斯主权违约的压力加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