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2014年终报道赢家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牛PE
新模式批量制造牛股

 今年最抓市场眼球的PE,既不是洋机构也不是有国家队背景的机构,而是将“PE+上市公司”模式玩到极致的投资机构。这些投资机构已形成产业整合并购、创业投资、PIPE(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三大业务鼎立的架构。

 所谓“PE+上市公司”,即PE/VC机构通过与行业内上市公司成立合伙企业或并购基金,寻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控股之后进行培养整合,达到一定盈利能力时,将项目卖给上市公司,套现退出。在资金的追逐下,这些机构甚至形成了颇有规模的股票投资组合。在一整套流程管理下,PE在这一过程中演变成了“牛股”批量生产的推手。从二级市场表现看,牵手PE/VC机构也几乎成为2014年牛股的新标签。

 从已披露情况看,PE与上市公司的合作模式通常可划分为四大类:联合设立基金,持股并签署协议,仅增持股份、仅签署协议。PE介入上市公司的层度由深到浅。而对股价的刺激层度也是依次减弱。这种模式拉长时间来观察更有价值。

 不过,从近期监管部门的动向看,对于PE类咨询与上市公司合作的模式,将会重点予以监管,防止有人借市值管理的名头来操纵股价。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加强之后,上述PE/VC机构或PE类咨询机构业务扩展的势头显然会大幅收缩。不过,只要不触及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两条红线,市值管理模式仍有利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