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消费板块“避风港”特征凸显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量能持续萎缩加之指数震荡幅度日益加大,显示当前市场面临的阶段调整风险逐渐加大,资金避险需求明显提升,这使得大消费板块的资金关注度开始增加。分析人士认为,从年内股价涨幅、估值状态以及抗经济周期等角度看,大消费类股票都是当前投资者最为理想的配置标的之一。

 防御需求逐渐提升

 在经过了持续的逼空上涨后,近期沪深股市逐渐显露出构筑阶段头部的迹象,市场风格有望重新回归防御。

 沪综指昨日以3085.08点小幅低开,全天呈现宽幅震荡走势,尾市以3032.61点报收,下跌94.84点,跌幅为3.03%。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大盘收出百点长阴的过程中,市场传递出了不少需要警惕的信号:其一,在主板市场明显下跌的时候,创业板指数并未像此前一样迎来轮动机会,而是继续出现明显调整,日K线呈现出四连阴的不利走势;其二,昨日上海市场单边成交金额仅为4194.6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量近40%,市场处于顶部量价背离的状态;其三,昨日跌停个股继续保持在40只以上的较高水平,显示资金情绪明显趋于谨慎。

 伴随上述不利信号的出现,一些不利于市场继续上涨的因素也重新开始被投资者所重视。首先,权重股阶段涨幅过大。统计显示,7月22日以来,非银行金融、建筑装饰这两个权重板块的整体涨幅都超过了110%,而钢铁、佳通运输、公用事业、银行等其他权重板块的累计涨幅也都在40%以上。换言之,权重股在近五个月实现了大幅井喷的走势,短期涨幅明显过大,获利回吐压力不容忽视。其次,创业板当前市盈率(TTM)仍然处于65倍附近的历史高位区域,风险释放动能仍然充足。最后,近期对部分上市公司的相关警示明显阶段降低了场内资金的风险偏好。

 在市场不利信号闪现的背景下,资金心态逐渐重新回归谨慎,配置上的防御需求开始明显提升。

 大消费迎来走强契机

 防御需求提升的背景下,防御类股票所受关注的会自然提升,结合股价涨幅、估值状态以及抗周期能力等角度看,大消费板块的“避风港”优势再度凸显出来。

 实际上,最近两个交易日,大消费板块的市场活跃度已经逐渐提升。本周一,在八类股票明显下跌的背景下,农林牧渔成为唯一收红的中小市值行业;而周二消费股的活跃度则进一步增加。截至昨日收盘,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只有三只收红,分别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非银行金融,具体涨幅分别为1.22%、0.96%和0.40%,消费类板块整体表现强势;此外,昨日休闲服务、商业贸易、医药等大消费板块内的细分子行业的跌幅也都在1%以内。由此可见,在主板大盘出现百点长阴的情况下,消费股的防御特性再度得以显现。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看,有三个因素支撑消费股在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调整中成为资金最重要的避风港:

 首先,从涨幅看,截至目前,除了采掘板块外,今年以来区间涨幅(成分股算数平均)处于最后四位的板块分别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具体涨幅分别为26.72%、27.31%、32.51%和33.54%。与金融、钢铁等周期性权重行业相比,消费板块基本不存在显著的获利回吐压力。

 其次,消费股估值优势仍然显著。今年以来,资金填平市场估值洼地的动力非常充足,这使得低估值板块普遍获得了上涨。但是,消费板块在这一过程中显然被资金遗忘了。以昨日收盘价计算,目前家用电器板块的市盈率只有15倍,食品饮料板块的市盈率只有23倍,均处于市场低端。换言之,落后的股价表现,使得消费股的估值优势进一步明显。

 最后,抗周期能力仍然重要。尽管近期周期股大幅上涨,但在估值修复告一段落后,经济基本面预计仍然会重新被投资者所重视。从新近的一系列数据看,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并未摆脱低迷的状态,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多数个股的上涨空间。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消费股独有的抗周期特点将在后市逐渐被投资者重新关注。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