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业务爆发 券商股权融资渐热
全年融资额已达6827亿元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年底时分,券商板块的强势表现激发了市场对于未来的预期,也打开了券商融资的时间窗口。继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先后公布拟发行H股募集资金后,海通证券也在12月22日抛出了H股增发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多家券商发行H股的主要目的是融资加大资本金。随着融资融券市场快速增长,资产中介业务迎来发展机遇期,券商需要加大资本杠杆支持业务扩张。业内预计,未来大中型券商股权类融资的步伐还将持续加快。

 多家券商拟股权融资

 在各项新业务的推动下,券商资本金消耗速度加快,使得融资需求格外高涨。不少上市券商纷纷加大资本市场融资。

 海通证券在12月22日发布了H股再融资方案。公司拟发行19.17亿股新H股,认购价为每股新H股15.62港元。此次新发H股相当于公告日已发行H股总数约128.43%、公告日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0%。发行新H股的所得款项总额预计为299.43亿港元,将用于公司在中国的融资融券业务、约定购回、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结构化产品销售交易业务以及直投业务的拓展以及补充现有流动资金,支持公司业务持续增长。

 12月19日,海通证券H股股价为18.6港元。就此计算,15.62港元的发行价格相当于较19日股价折价约16.02%。截至12月22日收盘,海通证券H股股价为18.24港元,当日下跌1.94%。尽管同样出现下跌,但海通证券A股股价目前为22元,H股增发价格较之有不小差距。

 从增发对象看,除了传统的资产管理机构之外,海通证券此次H股增发还吸引了部分险资和产业资本,如与史玉柱相关的Vogel投资。中金公司表示,此次增发将进一步维持海通证券的龙头券商地位。按2014年第三季度净资产计算,囊括此次定增金额后,海通证券的净资产金额将与中信证券趋同,达到930亿元人民币。

 就在11月底,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已经相继公告拟发行H股募集资金。两家公司均表示,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中金公司认为,海通证券的H股增发将拉开中国券商行业股权类(再)融资的序幕。随着近期板块估值持续走高以及包括资本中介型业务在内的重资本业务的持续发展,2015年大中型券商股权类再融资的步伐还将持续加快。

 资金需求迫切

 随着券商的盈利重心从传统渠道业务转向资本中介业务,资本实力成为衡量券商长期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这也激发了券商再融资的需求。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券商通过发行债券、IPO、增发等方式,实现募集资金总额已经达到6827亿元。

 方正证券表示,海通证券此次增发补充约240亿元的净资产,净资产增长约35%,从长远角度看有利于公司长期竞争力的提升;从短期看,所融资金可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融资融券及股权质押的资金需求,有利于短期业绩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以融资融券为代表的资本中介业务成长相当迅速,致使券商普遍感觉资金吃紧。与A股市场相比,香港证券市场发展较为成熟,具有渠道广、发行速度快的优势,因此对券商融资有较大的吸引力。通过赴港IPO或再融资,香港上市平台为内地券商推进各项创新业务输送了大量发展资金。特别是在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动下,跨境投融资呈现便利化趋势,也为赴港融资提供了方便。

 近年来,券商的资本中介型业务规模及收入持续高增长。以海通证券为例,公司三季度末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余额达到了227.78亿元,较年初大幅增长了1.52倍,其中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的高速增长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规模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目前,券商参与融资融券的热情格外高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89家券商融资融券余额达到8253.4亿元,而10月末时这一规模为7023.7亿元。短短一个月内,券商两融余额增长千亿元。其中,国泰君安证券11月末的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达到523.4亿元,广发证券两融余额也超过500亿元。华泰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的融资融券余额均在400亿元以上。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股指反弹,市场交易情绪高涨,融资融券规模屡创新高,券商的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业务需求更为强烈。这将带动券商通过发债或股权融资等方式补充资金,以支持资本中介业务的持续发展。

 全年业绩增长无忧

 受益于市场火热的行情,上市券商11月全部实现高额盈利。业内人士预计,2014年上市券商业绩将有望实现翻倍。

 根据首创证券的统计,19家上市券商11月单月实现营业收入122.8亿元,净利润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1%、345%。1-11月,19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约879.2亿元、净利润约360.3亿元,可比券商的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上升51%、80%。首创证券预计,在12月火热行情推动下,上市券商全年度将实现业绩翻番,迎来近几年业绩增长最好的一年。

 除了业绩支撑外,各项政策也为券商发展新业务提供了支持。此前,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业务试点办法》。业内人士认为,短融券具有市场化定价、发行成本低等优势,短期债同样具有备案、分期发行的灵活性。同时,短期债优势在于期限更长、资金用途不作限制,更有利于支持资本中介业务。证券公司短期债试点增加了券商融资渠道,有利于补充资金开展创新业务,对提升业绩有积极效果。

 随着市场行情转暖,不少研究机构对于券商未来发展均持有较为乐观的预期。中航证券认为,监管层鼓励行业创新、支持券商发展壮大态度不变,资本市场改革也将使券商长期受益。中信证券则表示,大券商将凭借现有的机构客户基础和平台运作能力,抓住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机遇。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组织者,资产和收入增长、杠杆空间扩大、利润率提升是必然趋势。

 今年部分券商融资情况

公司名称 发行方式 证券简称 发行日期 募资规模(亿元)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首发 国信证券 2014-12-19 69.96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增发 招商证券 2014-5-27 111.49

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增发 东吴证券 2014-8-5 51.31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增发 西南证券 2014-2-24 43.10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增发 太平洋 2014-4-21 37.59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债券发行 14申万债 2014-10-13 100.00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债券发行 14中信D1 2014-12-15 80.00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债券发行 14华泰D1 2014-12-17 70.00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债券发行 14中信C2 2014-10-24 70.00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债券发行 14光大01 2014-6-11 70.00

 数据来源:Wind 制表:于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