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信用产品

 国泰君安证券:中期依然承压

 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变化、央行政策方向和资产轮动切换,是主导利率产品运行的主要变量,债市中期依然承压。第一,随着IPO解冻以及12月超万亿财政存款下放,资金面最紧张时期已过去。但年末企业结算和理财到期资金需求量仍大,流动性仍维持相对紧平衡。在大幅平坦化甚至倒挂的收益率曲线下,短端利率经大幅调整后已具备买入价值。第二,风险资产持续走强,资金配置效应对债券市场的挤出影响在加速。第三,货币政策整体宽松幅度可能低于预期,放松政策更多采用结构性措施,加速资金从宽货币转向宽松信用,对利率债不利。

 中金公司:一季度行情可期

 本轮股市走强只是居民资产重新配置的过程,如果没有实际利率的走低以及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实体经济难以回升,股市走强的基础也会被削弱。一季度通常是资金面相对宽松的季度。从目前来看,一季度无论利率债还是信用债的供给都不多,贷款在年底释放之后,明年年初的增量可能不会太高,银行年初对债券仍会有较强的季节性配置需求。在一季度经济和通胀都不会起来的情况下,债券仍是一类安全的资产。年底这波调整正好是投资者重新再入场的机会,等本周资金面有所缓解,可以考虑重新增加债券的仓位,博弈一季度的行情。收益率仍有望逐步回到前期低点甚至更低。

 信用产品

 东海证券:调整提供跨年机会

 在“新常态”格局下经济具备韧性支撑,央行启动降息对房地产及固定投资等内需拉动将更加立竿见影,经济维稳作用可得到进一步巩固。近期受资金面紧张及城投债价值重估影响,短期品种和信用产品调整幅度尤为突出,因此更具跨年交易性机会。对配置型投资需求而言,在央行全面宽松及经济趋稳受益情况下,可仍以短融及3年期中票等确定性品种为基本投向。

 光大证券:存在反弹基础

 当前市场已经具备反弹的基础。首先,当前信用债期限利差已压缩至历史较低水平,市场存在修复的技术性基础。其次,本轮新股正在接近尾声,年末财政存款投放也将改善当前的资金面状况。中短端品种是资金面改善驱动的债券反弹行情的主要受益标的。1-3年内中高等级产业债是关注重点,该类债券收益率已较高,存在较大的安全垫,是抢反弹重点关注品种。市场对城投可能过度悲观。城投基本面未变,政府尚无打破刚性兑付的勇气,在收益率补偿到位的前提下,资质一般的城投债仍具有配置价值。

 可转债

 国信证券:存量减少 且转且珍惜

 2014年发行面值(考虑可交换债)总计341亿元,而转股面值总额累计超过550亿元,2014年净供给为负。从目前赎回条款触发进度来看,平安、徐工、中行、工行、中海等均开始累计强制赎回条款天数,平安转债下周将触发赎回条款,其他转债有望明年触发强赎条款。从转股溢价率水平来看大量转债呈现负溢价率,东方、石化负溢价率较高,也将促进进一步的转股。预计2015 年净供给仍为负值。转债存量规模持续减少,且转且珍惜。随着转债存量的净减少和权益市场持续的走强配置热情增强,由转债赎回导致的存量转债的替代效应和估值拉升值得关注。

 民生证券:年前转债股性为主导

 临近年末,资金压力将增大,但在央行呵护下,料不会出现“钱荒”。作为债券配置大户的银行年前需求较弱,受股市持续上扬影响,基金券商等机构卖债买股情况较多,年前债市整体料以震荡为主,A股行情年前仍然看好,转债股性为主导。大盘蓝筹类股票业绩佳估值低,建议关注大盘蓝筹类转债,特别是金融类蓝筹转债——平安转债和民生转债,中小盘转债关注中海转债(航运景气度改善)、齐翔转债、长青转债、歌华转债。国金和国电转债将开始赎回,建议投资者获利了结。(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