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涨5.16% 资金热捧银行板块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22日银行板块上涨5.16%。同花顺数据显示,当天资金净流入排名前十位的个股均为银行股,净流入总额逾百亿元。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利率市场化、息差收窄等银行股的负面因素已基本消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存贷比、调整合意贷款规模管理等有望为银行股的上涨打开空间,银行目前仍具有“估值低+业绩稳”的特征。

 多项政策利好可期

 分析人士表示,银行板块多项政策利好可期。中国证券报上周独家报道,存贷比指标有望不再作为银行业硬性监管指标,而是作为动态监测指标。业内人士预计,在《商业银行法》修改完成之前的“过渡期”,相关部门可能再次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

 渤海证券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征求意见稿已下发,压制银行股估值的一个长期因素得以释放。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计划、优先股发行对于提升ROE(资本回报率)有显著帮助,银行股在降息周期中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中金公司在22日举行的2015宏观策略媒体会上表示,目前阻碍中国宏观政策发挥逆周期操作功能的因素正在逐步消解,2015年货币政策将向逆周期操作的功能回归,预计2015年央行将全面降准4次并降息2次,货币条件将加快放松。

 国信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存款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冲击已基本到位。在存款利率上浮20%的区间内,银行的自主定价空间较充分,全国超过60%的存款已实现市场化定价。利率市场化进程悄然接近彼岸,大大早于市场预期,这为银行板块的价值回归打开广阔空间。

 地方债务曾是压制银行股估值的重要因素。专家和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地方政府债务的清理对于银行业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总体而言利大于弊。部分上市银行已开始寻求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中的机会。

 料持续获资金关注

 Wind数据显示,银行板块最近20个交易日的涨幅达43.26%。华泰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罗毅认为,中国股市吸引力提升,银行股作为“高大上”的投资标的将持续吸引增量资金,银行业长期低估值的砝码已移除,较低估值给行业提供逆袭增长空间,如果错过券商股,就不要继续踏空银行股。

 罗毅认为,金融改革加速,银行转型开启,精彩还在后面。行业的高门槛导致上市银行牌照价值凸显,银行股市值的体量使其有能力承接巨量资金。未来银行业焦点不在规模和利润增速,而在于股权治理结构优化、管理效率提升、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推进银行业整体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

 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朱琰认为,在沪港通背景下,增量资金入市有利于提振A股整体估值水平,利好大盘蓝筹股票。增量资金入市可能首先选择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大盘股。海外资金也可能流入香港市场,提升整体市场估值水平,对A股银行股构成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