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预计
明年航运市场疲态难改
官平

 “在国内资源环境约束加强、国际经济复苏不稳定的双重压力下,我国将进入经济增速趋向潜在水平、物价涨幅趋于适度、新增就业趋于稳定、经济结构趋于优化的‘新常态’。预计2015年沿海干散货运输需求增速稳中有降,全年增幅仍在6%以下。”2014年12月22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在其发布《中国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分析快报(2014年回顾与2015年展望)》中指出,预计2015年沿海干散货运价指数(CBFI)将在900至1200之间波动,总体走势前低后高。

 回顾2014年,中国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先小幅上涨后一路下跌,并持续刷新历史最低水平,其中宏观经济低迷、水力发电高涨且运力严重过剩是运价下跌最主要的因素。

 截至2014年11月底,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CBFI)全年平均值为998.32点,较2013年继续下跌9.27%。其中,沿海煤炭运输市场年初在春季国内煤炭大幅降价与大秦线检修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迅速拉涨,但后期由于电煤消费需求持续低迷,导致运价一蹶不振;沿海矿石运输市场受制于房地产、汽车、造船等钢材终端需求表现低迷,加之国家淘汰钢厂等主要高耗能企业,运价虽第一季度震荡上行,但之后持续走低。

 展望2015年,该中心表示,煤炭方面,中国国内经济形势增长继续放缓,加之能源结构的不断调整,将使得火电发挥效应较2014年有所减弱,中国煤炭需求增速继续放缓;矿石方面,在中国环境治理和对钢铁行业加大落后产能淘汰的大背景下,中国铁矿石需求增速将放缓,基建成为钢材需求增量的主要来源;谷物方面,预计2015年国内粮食供给占比上升,粮食刚性需求有所增长,沿海粮食运量增幅或重回上行区间。同时,预计2015年中国沿海干散货船运力增速将回弹至3%附近,运力过剩局面略有缓解,但程度有限。(官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