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能源企业市盈率不足5倍
美大型共同基金欲抄底
陈听雨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陈听雨

 

 美国、加拿大和欧盟上周末陆续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措施。由于俄罗斯经济结构较为单一、经济缺乏韧性,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加之西方经济制裁,对俄罗斯经济打击颇重。

 截至北京时间22日18时,12月以来,卢布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逾10%;今年以来,卢布跌幅超过40%。多家机构警告,俄罗斯官方干预措施可能导致更大规模的危机。

 西方启动新一轮制裁

 加拿大政府19日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行动,包括限制能源技术出口。加拿大总理哈珀称,加拿大已做好准备,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

 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时宣布,对加入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半岛实行经济封锁,禁止向克里米亚出口商品、技术和服务,禁止从克里米亚进口商品、技术和服务,也禁止对克里米亚进行新的投资。

 19日闭幕的欧盟峰会批准了自今年9月以来新的对俄制裁措施。从20日开始,欧盟及注册地在欧盟境内的公司将禁止投资克里米亚。欧盟一方的公司将不能在克里米亚购买不动产、为克里米亚公司提供融资及其他相关服务。此外,欧盟旅游业运营商将不能在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提供旅游服务。除非在紧急情况下,欧洲的游轮不能在克里米亚半岛的港口停靠。这适用于所有欧盟公民拥有、使用或悬挂欧盟成员国国旗的船只,现有合约最晚执行到明年3月20日。同时,禁止特定货物和技术出口给克里米亚公司,也不能在克里米亚使用,这涉及交通、通讯和能源领域,以及油气等自然资源的勘探和生产。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建筑、工程等服务也遭禁止。

 丹麦银行称,俄罗斯经济处于深度衰退边缘。该行将对明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的预期由下滑1.8%大幅下调至下滑7.9%。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导致卢布暴跌,西方经济制裁使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俄罗斯经济结构相对单一,经济缺乏韧性,遭受打击颇重。

 俄罗斯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面积居世界第一位。已探明天然气蕴藏量为48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探明储量的35%,居世界第一位。石油探明储量为65亿吨,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3%。煤蕴藏量为2000亿吨,居世界第二位。铁蕴藏量居世界第一位,约占30%;铝蕴藏量居世界第二位;铀蕴藏量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4%;磷灰石占世界探明储量的65%;镍、锡占世界探明储量的30%。铝、铀、黄金等蕴藏量均居世界前列。

 俄罗斯的主要出口商品是石油和天然气等产品、金属及其制品,而轻纺、食品、木材等其他加工业则较为落后。

 基金公司欲抄底

 为应对西方制裁和卢布暴跌及一系列经济问题,俄罗斯国家杜马19日通过法律草案,将向银行业提供最高1万亿(约合165亿美元)卢布的资金支持。

 俄罗斯政府已采取措施直接干预外汇市场。俄罗斯财政部长安顿·谢鲁阿诺夫日前称,该国财政部已出售部分外汇支持卢布汇率。此外,俄罗斯政府还要求出口商不要囤积外汇收入,这对卢布形成另一利好。

 此前市场传闻俄罗斯已开始出售黄金。但俄罗斯金融管理局辟谣称,俄罗斯至少在11月并未出售黄金,相反在当月购买了60万盎司的黄金。截至12月1日,俄罗斯的货币黄金持有量为3820万盎司,高于11月1日的3760盎司。

 德国商业银行指出:“除非耗尽了外汇储备,否则无法想象俄罗斯会出售、或愿意出售黄金。黄金是最后的子弹,因为黄金能保值,不在美元体系之内,也不是制裁的目标。”

 尽管如此,俄罗斯各部门的一些应对措施可能埋下更大的隐患。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投资银行部门首席经济学家叶甫根尼·加夫里连科警告称,俄罗斯政府和央行采取的一系列“拯救行动”可能导致全面的银行危机。若俄罗斯央行继续提供再融资,以换取不能上市流通的、银行几乎能无限量提供的证券,此举可能增加系统性风险,将逐渐导致全面的银行业危机,最终带来更大的灾难。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也认为,俄罗斯央行频繁大幅加息可能加深2015年经济衰退。惠誉称:“衰退、高利率、疲软的卢布及对俄罗斯银行的评级压力可能在2015年导致该国资产质量出现明显恶化,并削减该国政府财政收入。”

 不过,包括拉扎德公司(Lazard)、GMO和奥本海默公司在内的一些持有大量俄罗斯风险敞口的美国大型共同基金对俄罗斯相关资产仍有信心,并承诺继续持有。截至11月底的数据显示,约380亿美元规模的奥本海默发展中市场基金中,7%的投资来自俄罗斯。投资研究及基金评级机构晨星公司数据显示,共8只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美国共同基金持有俄罗斯股票比重至少达6%。

 GMO新兴市场管理团队负责人阿尔琼·戴维查称:“俄罗斯能源企业的市盈率尚不足5倍,股息率高于5%。我们预测俄罗斯不会出现全面资本管制,我们仍对持有这些成本很低的资产感到满意。若它们进一步下跌,我们还会增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