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再启程
龙跃
2015 风格挪移
难离“改革”

低估蓝筹仍是“主心骨”

空头打压意愿不强
期指后市望回暖
A11
A11
A14

 □本报记者 龙跃

 

 指数型行情进一步演绎。从昨日盘面看,除银行等少数权重股上涨外,多数个股明显下跌,市场呈现出典型的“一九”特征。分析人士认为,从指数冲高回落等方面看,本轮以金融等权重股引领的“一九”行情或接近尾声。权重股休整可能会提升投资者对其他个股的关注度,进而增强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从市场风格和资金风险偏好、估值三个维度判断,改革主题有望再度显现出丰富的投资机会。

 权重股独舞

 大盘周期股无疑是近四个月市场中最活跃的群体,在大盘股行情持续演绎背景下,市场风格逐渐浓缩,从最初的“二八”格局开始向“一九”行情过渡。周一,伴随沪综指创出阶段上涨新高,再次出现权重股独舞的行情。

 沪综指以3129.27点小幅高开,全天大部分时间呈现强势震荡格局,最高上探3189.87点,创出阶段新高,最低下探3090.51点,收报3127.45点,上涨18.85点,涨幅为0.61%。支撑上海主板大盘全天保持强势格局的仍是大盘权重股。从行业角度看,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银行、公用事业(电力股为主)和采掘(煤炭股为主),涨幅分别为5.45%、2.64%和2.32%。上述三个行业均为A股市场典型的权重行业,从涨幅看,市值占比最大的银行股是大盘保持强势的重要支撑力量。

 不过,在银行等权重股高歌猛进时,一些市场现象也开始出现。首先,从个股涨跌看,在昨日2322只正常交易的A股中,上涨的仅306只;2010只个股收盘下跌,跌幅超过3%的个股多达1704只。多数个股不仅与上涨无缘,而且明显下跌,市场从此前的“二八”行情进一步演绎到“一九”格局,赚钱效应大幅弱化。其次,从主要指数表现看,尽管沪综指继续创出阶段新高,但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均出现近5%的下跌,显示主要指数间不同步的问题进一步放大;从沪综指看,该指数出现冲高回落走势。最后,在量能方面,上海市场成交6244.8亿元,深圳市场成交3078.0亿元,较此前缩量,大盘出现量价背离的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以权重股为主要推动力的指数型上涨或许已接近尾声,银行等大盘蓝筹股虽然还有可能惯性上冲,但基于资金推动力有限及获利盘增加等因素,短期内继续向上的空间有限。

 改革主题有望接力

 权重股休整并不意味着市场机会将迅速减少。一方面,权重股行情告一段落,有望令资金获得关注其他类股票的契机,导致赚钱效应相应提升;(下转A02版)

 市场看点

 市场看点

 新华社图片 制图/王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