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会持续五到八年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这一波行情还能走多久?

 邱杰:我们应该算是比较早公开看多的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和一些朋友交流时,只有我们看好市场。当时大家都认为地产的长周期见顶,对经济对股市都是不好的因素,但是我们认为地产的见顶就是中国新一轮成长的开始。因为地产产业链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大,但这种影响是双面的。一方面,地产的大发展拉动了中国经济过去多年的快速增长,但同时地产的发展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由于地产占用了很多资金,投资回报率又很高,所以给出的融资利率很高,导致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融资非常困难,很多真正有成长潜力、有创新活力的公司无法融资,这对经济的活力和长期发展非常有害。企业家精神和创业氛围也受到了影响。很明显的一点是,过去很多上市公司都去买地,因为赚钱太容易了,长久以来创新的企业家精神一直被压抑。但最近两年,随着地产大周期的回落,不管是商业模式还是其他方面的创新都有了积极的变化。实体经济融资好转,创新和活力的恢复,是中国经济进入下一轮增长的基础。所以,地产的长周期拐点出现之后,或许就是中国经济从大国向强国转变的一个开始。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现在经济向下股市还会这么好?实际上,股票的价值是由分子和分母决定的,分子是未来的分红或者盈利预期,分母就是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的利率之和。正如之前所说,供给在发生变化,所以盈利不一定下降。风险溢价实际上就是看投资者对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有没有信心,如果有信心,这个风险溢价就会变得很低。此外,长期的利率会下降,那么股票的估值也能提高。

 这个市场不像2006年至2007年那一波牛市,那一波是因为经济快速发展,盈利快速增长,但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这波牛市更像1996年至2000年那一波,即经济不是特别好,但是整个经济处于转型期,牛市的持续时间会更长,我们预计此次会持续五到八年。

 现在正处于牛市初期,即市场正从过度悲观预期中修正过来的一个阶段。经过这个阶段后,可能会有两三年是一个横盘的阶段。随着改革措施的显现,经济企稳后迅速向上,股市也会迅速向上,这时候就是牛市的偏后期了。整体来讲,我们对市场的判断倾向乐观,并且认为这是一个转型的牛市,持续时间会比较长。

 具体到明年的市场,我还是看好。但是市场会出现分化,大盘蓝筹会表现得更好,同时市场会出现比较剧烈的波动,两三百点的大幅调整也会出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