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糖烟酒公司退出
上海蒙牛52%股权3872万元转让
□本报记者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日前发布公告,上海蒙牛乳业有限公司52%股权拟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为3872.96万元,转让方为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持有上海蒙牛13%股权的蒙牛乳业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不打算接手上海蒙牛的控股权。上海蒙牛近几年业绩逐渐下降,2014年前11个月已累计亏损712万元。

 上海糖烟酒退出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上海蒙牛乳业有限公司52%股权以3872.96万元的价格进行挂牌。

 资料显示,上海糖烟酒公司为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上海糖烟酒公司董事长葛俊杰为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光明乳业亦为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子公司,光明集团持有其54.62%股份。

 根据公告,目前上海蒙牛注册资本为2500万元。经过两次增资扩股,2003年时,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5.56%,蒙牛乳业持股18.05%,江红持股9.72%,金枫酒业持股16.67%。2008年,为进一步聚焦黄酒主业,金枫酒业以520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16.67%股份转让给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

 目前,除去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2%之外,上海蒙牛乳业股东还有自然人江红以及蒙牛乳业,分别持股35%以及13%。

 需要注意的是,2003年,上海糖烟酒公司以1000万元的出资获得上海蒙牛55.56%股权,如今,11年过去,上海糖烟酒公司转让上海蒙牛52%股权的价格为3872.96万元,11年时间增值约3倍。

 业绩逐年下降

 公告还显示,对于此次转让,老股东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也意味着蒙牛乳业不会接手上海蒙牛52%股份。

 上海蒙牛近几年业绩呈现逐年下降态势。根据此前金枫酒业的披露,2007年上海蒙牛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主营业务利润1.63亿元,净利润700.45万元。本次转让公告也显示,至2011年度,上海蒙牛营业收入为11.6亿元,净利润为487万元;2012年度,其营业收入为8.48亿元,净利润为300万元;而截至2014年10月31日,上海蒙牛营业收入为6.4亿元,净利润则亏损712.42万元。其净资产账面值为5614万元,评估值为7448万元。

 对于意向受让方的条件,公告要求,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企业法人、其他经济组织,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0万元;须为中国境内的非乳制品行业内的公司;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无不良经营记录;须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及支付能力,须提供挂牌公告起一个月内银行出具的存款证明,存款不低于挂牌公告价格。

 此外,受让方须同意上海蒙牛继续存续发展,并作为受让后的控股股东给予上海蒙牛在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