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跨年度牛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炒股要观政策方向

 “跟着新闻联播炒股”——2014年,一波久违的行情激发了不少投资者的幽默感,段子手们半认真半玩笑的总结道,从军工概念、新疆地域概念到“一带一路”,以前挖掘成长性的手法正在失效,只有每天蹲守《新闻联播》,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的人才能屡屡踏准市场热点。

 对于这样的市场,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将其概括为“改革牛”。他认为,2014年出现了一个奇特现象:经济增速往下走,股市往上走。当前的经济和股市类似1996-2000年,属于分母驱动的“改革牛”、“转型牛”,彼时GDP增速降了50%,但股市反而涨了200%。

 在任泽平看来,1993-1996年熊市的原因主要是:利率过高,政策偏紧,国有企业大面积亏损,银行不良率过高。到了1996-2000年,经济困难表面上是周期性的,而实质上是体制性和结构性的,市场本该周期性出清却由于体制性障碍难以实现,去产能和去杠杆无法展开,产能过剩和债务风险攀升。为应对困局,政府出台系列措施: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国企改革、金融市场化改革、剥离银行不良资产、实施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对外开放。

 从这个角度来看,2010-2013年熊市的原因跟1993-1996年类似:利率过高、政策偏紧、金融风险上升。2014年二季度以来,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股市走牛的原因则跟1996-2000年类似:利率下降、政策宽松、改革提速。

 东方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指出:“应以资本市场大发展来突破经济奇点。”在他看来,畸形的金融市场已经难以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非标资产证券化和刚兑的打破需要资本市场介入,未来资本市场将是优化资源配置的主战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